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西瓜园
//www.workercn.cn2016-02-0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防范安全悲剧应未雨绸缪

  近日,受广州市连续降雨、天气寒冷的影响,一些市民群众为了避寒取暖,洗澡时将洗手间门窗密闭,由于空气流通不畅,导致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明显增多。广州警方通报称,今年1月份以来(1月1日至1月29日),广州警方受理群众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警情55起,环比上升2.2倍。

  一氧化碳中毒致死的悲剧年年上演,令人痛心。此类事件之所以频繁发生,一方面与当事人安全知识、安全意识不足相关;另一方面也与硬件设施不达标有关,如规定应装在浴室外的热水器没按要求安装。此类悲剧多集中在居民区、出租屋、工厂企业宿舍的厕所、浴室内。防范这类冬日悲剧,应将安全责任落实好。一方面,在高发地区加强安全宣传;另一方面,以网格为单位巡查区域内的安全隐患,将安全隐患消灭于萌芽中。

职商教育让孩子更独立

  近日,一份针对青少年的职商调查显示,93%的父母认为必须或有必要带孩子了解不同行业,发现职业兴趣;超过七成家长认为职商培养应在中学阶段开始,但有超过半数的家长认为缺乏有效途径帮助孩子发现职业兴趣。

  职商教育在我们的教育体系中一直不被重视。相反,美国政府在2014年批准了旨在提升美国中学生职业规划教育水平的11亿美元的巨额预算。而在犹太人的教育中,职商教育被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孩子很小就要学理财知识。曾经风靡一时的犹太母亲沙拉,就让孩子通过做家务、到学校办收费讲座等方式赚钱,再通过自己的所得满足自己的欲望。如此一来,孩子不但从小就有理财意识,而且也不会随意挥霍自己辛苦赚来的结果。孩子的独立意识也显著提高。国内不少青少年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且挥金如土,这或许是缺乏职商教育导致的。由此看来,加强职商教育,很有必要。

拼车回家,先防控风险

  近日,有互联网企业联合200家APP参与的“百城互助回家过年”活动,在这些平台的APP上火热开展。截至一月底,该活动共组建251038个自驾回家小分队,广东共组建18849个小分队。

  拼车回家,是今年春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不同的人通过互联网走到一起,多余的车位可以共享,油费过路费可以平摊,还能认识不少朋友,可谓一举多得,市场的热烈反应也说明拼车回家的可行性高。然而,凡事都有两面性,享受便利的同时不能忽略安全。拼车回家,要做好安全功课。一方面,对同车人的身份检查核对要做在前头,另一方面,双方的权责也要厘清,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如何承担责任,需要事先做预案。只有将预备功课做足,才能走得开心、走得放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