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抢红包
大汗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羊城晚报
分享到:更多

图 春鸣

  老师该不该收学生和家长的红包?回答一定是一致的:当然不该!微信群里发的几毛几块的微信红包,老师又该不该抢呢?这个问题最近让成都一位高校教授纠结了半天——不抢吧,觉得学生不过是借此形式表达祝福、金额又很小,会不会显得自己太过古板?抢吧,毕竟也是真金白银,算不算有违师德?(1月28日成都商报)

  红包该不该抢?听到这个问题,相信大多数人第一时间都会条件反射翻看手机,抢不抢不是问题,抢得快不快才是问题。但是,这个问题换到老师身上,那确实还真是个问题,因为有些事就得防微杜渐。以史为鉴,我们能看到不少事情,干着干着就会变味走歪——例如冰敬和炭敬。冰敬和炭敬的起源,开始也就是地方官在夏天给京官送点清凉饮料,冬天送个暖气炉什么的。发展到清朝,大家就直接脱去面具兑成现金,成了官场潜规则,而且还起了相当文雅没有铜臭的名字——冰敬、炭敬。所以,表面上教师参与抢红包看似不打紧,实际上却隐伏着失范行为累加与升级的风险。

  教授担心不抢会让学生觉得太古板,也有一定道理,但不抢不等于不发呀,小小的发出几个爱心红包,不也是促进师生间良性互动的桥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