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红包照片放大窥私欲
舒圣祥
//www.workercn.cn2016-01-29来源: 济南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黎青 作

        1月26日傍晚5时,微信朋友圈推出“红包照片”功能,朋友圈照片加了一层雾化、(砂玻璃效果,好友需要支付红包才能查看朋友圈照片、点赞或评论,不过很快下线,网友普遍猜测可能与色情照片大量传播有关。(1月27日《成都商报》)

  如果仅就朋友圈观感来说,红包照片的效果尽管堪称轰动,好评却未必如潮。“看到裸照最多的一天”、“看到马赛克最多的一天”、“被朋友圈欺骗最多的一天”、“穷人交不起朋友”、“看清一个人还是得靠钱”……

  微信红包曾是很牛的一个创新,它让微信支付在很短的时间完成了支付宝历经十年才完成的用户积累,去年跟央视春晚的合作又让它再下一城。可是今年,央视春晚的合约已被支付宝重金拿下,支付宝公布的与央视春晚独家合作的互动玩法,强调必须主动通过社交拓展才能获得最多红包。在此背景下,微信红包今年的创意,未免有点“着急”。

  支付宝的弱点在于社交功能不足,微信红包的弱点则在于它只是一个社交游戏,而社交并不等于社交金融。除了红包社交之外,微信缺少消费大数据的支撑,也缺少蚂蚁金服那样的大金融平台。从查漏补缺这一点上讲,红包照片并没有拓展任何新的领域,无助于补齐腾讯在互联网金融上的短板,所以谈不上是多么牛叉的创新。

  不仅如此,即便只在社交领域,红包照片也有点要把朋友圈“玩坏”的感觉。发现问题后,微信很快下线了红包照片功能,但是因其巨大影响,很多用户却已经被“带坏了”,如果将来啥都要想办法讨红包,那真是连朋友圈都刷不起了。所以说,红包照片带给朋友圈的雾霾,也许没那么容易清理干净。

  真正站在创新的视角,红包照片其实并不比某些商家找几个美女在屁股上印二维码,站在路边撅起屁股供路人扫码更为高级。说到底,红包照片利用和放大的是人们的窥私欲,同时也放低了一些人的隐私底线与诚信底线,在游戏的名义下进行着色情与欺骗的狂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