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分层留作业 不能只依据考试成绩
//www.workercn.cn2016-01-1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1月9日起,长春市中小学就正式放寒假了。然而今年的假期作业有点特别,一些学校根据期末考试成绩的不同,老师给学生留了不同量的作业。有的学习成绩好的学生,甚至得到了“不留作业”的奖励。

  “分层留作业”打破了“一刀切”的假期作业方式,让作业更有针对性。虽然“分层留作业”不能从根本上扭转应试教育模式,但类似的细节推动,也有助于基础教育质量的提高。说到底,同样的知识学习,不同的学生在掌握和运用上具有鲜明的差异。以学生的考试成绩为依据,对寒假作业进行区别对待,这样的因材施教,有助于提升寒假作业的实效性。

  ——杨朝清

  可以看出,报道中多所学校给不同成绩层次的学生,布置的寒假作业量有较大区别。完全根据期末考试成绩高低安排作业量,有失偏颇。如此“一考定作业”,并不能充分发挥因材施教的作用,甚至可能给部分同学带来心理上的失落,伤害其自尊心。因此,老师在参考学生考试成绩的同时,还应结合其平时的学习情况,科学合理地给学生布置作业,也就是要在“质”上动脑筋,而不是在“量”上制造较大差距,如此一来,不仅能补短,也能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从完成假期作业中得到较大收获。

  ——吴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