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权力藐视法律被罚是强力警示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权力藐视法律被罚是强力警示

  法院依法履行查封手续需淮安市住建局协助,却遭该局拒绝,致法院执法受阻。4日,南京市鼓楼区人民法院依法向淮安市住建局开出50万元罚单,并于当天将处罚决定书送达淮安市住建局。(11月9日《新华日报》)

  王捷评论说:政府部门理当带头敬畏司法,可当今有的地方有一种怪现象,凡“外地”执法部门来执法,本地政府部门有时并不理会。此番,甲地法院对乙地政府部门拒不配合执法的行为依法作出高额罚款的惩罚,彰显了法治的威严,是对权力藐视法律的强力警示。不过,公众担心的是,只处罚单位,不处罚具体的责任人,对相关责任人没有任何损失,而损失的是纳税人的钱,淮安市住建局会在意吗?会按期支付罚款吗?又是否会心疼呢?因此,还须对淮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作出应有的惩罚,震慑效果才会更好。

  对乱改规划的拆建须问责

  昨天凌晨,夜色中的郑州市黄河路文化路天桥上,工人们正进行切割拆除作业。连续几天的拆除完成后,为配合地铁5号线施工,耗资854万元、“服役”仅5年多的郑州市黄河路文化路天桥,将彻底与市民说再见。(11月9日《大河报》)

  李冰洁评论说:耗费如此大的天桥为何会如此“短命”?因为,之前建天桥是为了行人安全,也防止拥堵,十分有必要;如今交通规划变了,要修建轨道交通了,该处交叉口将建地下通道,可替代天桥。“天桥短命”不只是简单的浪费,根本的原因是政府官员又在“涂改”城市规划,按照权力的审美角度拍脑袋决策,压根儿不征求市民的意见。假如有市民追问,简单地抛出几个理由来搪塞,根本不管市民是否心服口服。可见,要防止城市建筑“短命”,避免公共财政资金被浪费,必须使规划法“硬”起来,对乱改规划的大拆大建问责,以儆效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