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多些理解与宽容
//www.workercn.cn2014-07-18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大学新生整形热

  北京晨报:湖南的记者同行通过走访长沙市一整形医院了解到,高考结束第二天,前往咨询和整形的学生人数较平时增加几倍。据不完全统计,该医院6、7月份为近2000名学生实施了整形手术。整形项目主要包括双眼皮、隆鼻、瘦脸、祛痘等面部调整手术,由于医疗成本的差异,价格在3000元到数万元不等。

  于文军:凡是现存的都有其存在的必然性,现代医学的发达,也为人们美容整形提供了现实可能性。美容整形的普及,使得这种医疗技术在价格上放低了身段,进入大众生活,能够消费得起。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美容整形有助于女孩的婚嫁、求职择业,因此,我们对之应宽容理解。不过,我们应当引导爱美的女孩们正确理解美容整形问题,还是应把工夫下在提升自身的素质上,实现内容与形式的有机结合。另外,现在的美容整形机构良莠不齐、鱼龙混杂,打算美容整形的女孩们要找权威、正规的、有资质的机构做手术。最后,还应引导打算美容整形的女孩在经济上量力而行。

  孩童拾金索报酬

  北京晨报:10岁的小峰(化名)在公交车上捡到一个钱包,包中有491元现金。对于在农村长大的孩子而言,这不是一笔小数目,足以实现他眼下最大的愿望——买一辆自行车。当然,尽管他很想要,但他并没有私自拿这个钱去买自行车,而是听了妈妈提出的解决办法——找到失主,要求对方买一辆自行车“作为报酬”。

  石敬涛:从古代到今天,从野史到正传,从小说到各类励志故事,穷孩子历来都是心底淳朴善良、聪明能干、天真无邪且人穷志不短,穷孩子是集道德、品行、智慧和能力诸多优点于一身的完美主义者。现在这样一个完全不符合“穷孩子神话”逻辑的结局,让很多公众如鲠在喉,感到不爽,对小峰的拾金索酬行为表示不理解甚至谩骂。我想说的却是,结局虽然未天遂人愿,但却充满了温情、洋溢着感动,也充满了正能量。“穷孩子神话”虽然打破了,但是却呵护和成全了小峰拥有一辆自行车的梦想,他上学就再也不用走一个多小时的路了。而且,这个梦想的实现,是因为自己做好事得来的。这件事在小峰尚不成熟的心灵里,肯定会留下一道痕迹,激励着他继续去做好事。

  司乘矛盾需良药

  北京晨报:在贵阳市一辆203路公交车上,10名男子携带10余包行李上车时,因乘车费用等问题与公交车司机发生争执,司乘双方为此僵持5个多小时。

  李冰洁:若单论对错,双方各执一词,短时间内难分高下。公交司机有他们的道理,相关规定就摆在那里,乘客随身携带的行李重量在20千克以上或体积在0.05立方米以上的,就应按一个乘客的票价投币。但是,很显然,这样的规定实践中不好操作,公交司机不可能拿着台秤和卷尺去逐一测量每位乘客的行李。而对携带过多行李的农民工呢,他们何尝不知道携带重物影响他人,而选择打的或许更方便,但费用高啊。鉴于这样的尴尬,笔者以为,司乘双方唯有本着相互理解的建设性心态,才是化解矛盾的唯一途径。一方面,司机师傅要多考虑农民工的难处,而另一方面,农民工也要学会换位思考,公交车虽是公共服务,但因为自己携带过多行李而影响到他人正常出行,也不妥当,若按规定适当多出点费用,也不必过于计较。

  公车改革值得赞

  北京晨报:《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和《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发布,中国公车改革全面推开。根据方案,2014年底前,中央和国家机关应力争基本完成公车改革;2015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地方党政机关公车改革;用2至3年时间,公车改革全面完成。

  徐大发:对于一个发补贴的公车改革,难免会有人发出质疑的声音。因为,之前有不少地方实行的公车补贴暴露出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次全国公车改革走了发“车补”的“老路”,导致一部分人对公车改革缺乏信心。实际上,“公车改革方案”的发布,给各级单位部门带来了可具体操作的明确标准,可以按图索骥进行,这些明确规定使各地公车改革没有了弹性缩水的空间,真正使公务用车走进了正常的快车轨道。在中央政治局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厉行勤俭”、“轻车简从”迅速成为各级领导干部用车的新准则。中央的从严规定,为各级加速公车改革指明了方向和目标。现在公车改革“方案”的出台,等于说是真正地把公车滥用关进了制度的笼子。

  县长请辞有意义

  北京晨报:近日,一份“温州平阳副县长周慧辞职感言”在网上被频繁转发。对于辞官一事,38岁的周慧说:“辞职获批,虽然有点旷日持久,且法定程序尚未走完,不过木已成舟,可以长长地舒口气了,吁……。”周慧在感言中写道,辞官后如同拨云见日,沐浴在春日暖阳之下。

  石敬涛:有人星夜赶考,有人辞官归乡。县长周慧火了。一口气读完周慧的辞职感言,感觉他不是一个官员,倒像是一个文人,一个浪漫的人,一个懂得浪漫的文人。其文采,让一些中文系毕业的高材生可能都自愧不如;其感悟,让同在机关谋生的人感同身受;而其敢于放弃官位,走出“体制内”,遵循自己的内心敢于追求自由的勇气,同样也会让很多人敬佩。这是一个与众不同、富有人间表情的官员。当然,我们并不强求每个人都能像周慧一样洒脱,而且当前上升的渠道还不是那么多元,机会有时也不是那么的平等。但作为县官,“仅仅就是想换一个工作”的这种“拿得起、放得下”的轻松和豁达,对那些“死也要死在编制里”,或者欲想逃离却思前想后、犹豫不决的人来说,多了一个榜样和参考的样本。

  婆媳之间多检讨

  北京晨报:四川达州市达川区福善镇一名80后儿媳柏某因婆婆没为她洗衣服,追撵婆婆到河边,将婆婆的头部摁入河中,致婆婆口鼻呛水,差点溺水死亡。经当地村社和民警多次调解无效,柏某被当地警方处以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严阳:这位80后儿媳的做法无疑荒唐透顶没有任何道理,不过,这位做婆婆的也有需要检讨的地方,这就是在媳妇婚后数年尚未有身孕的情况下,恐怕应该对媳妇多一些同情和理解,而不是抱怨与口角。婆媳关系是家庭中最难相处的关系。之所以如此,与她们在相处的过程中,往往心胸不够宽广,容不得大大小小的事有关。当然,可能也与他们对儿子也是丈夫太过在意,有意无意地对其展开争夺有关。而不管怎么说,现代社会的现代家庭,应该多一些人与人之间的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对做婆婆的来说,不妨想想自己是怎样从做媳妇走过来的;对做媳妇的来说,不妨想想自己将来也会做婆婆。如果能够这样进行换位思考,那么,很多矛盾是可以避免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