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一语中的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奇葩校规”戕害“有呼吸的教育”

    江苏徐州新沂市第一中学发布倡议书,禁止男女生校园内结对散步、同打一把雨伞等10种行为。学校德育处、团委、年级德育主任成立检查组,不定时在学校检查,对不文明交往学生拍照取证,查实后给予批评;屡教不改的,按照学校规定给予处理。(3月25日《京华时报》)

    雷泓霈评论说:就算这项“十不准”奇葩校规的出台,不乏善意动机,但也别忘了,我们的服务对象是充满异性好奇、无限激情的孩子,男女交往本来就是其应有的生命节奏和呼吸。有了这种呼吸和探索,孩子的生命意识、尊重意识、绅士风度、责任感、创造精神等,才能得到正常成长。当代教育家李希贵说:“一切教育都应该从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动力入手。一切制度都必须从关注人本身的需要出发,脱离人文关怀的制度只能成为束缚手脚的镣铐。”将“有呼吸的教育”还给孩子吧。

    电视问政的启示意义在哪

    近段时间,一档《问政庐江》的电视节目在安徽庐江当地火了起来,不仅老百姓看了“提气”,就连很多基层的公务员也大呼“过瘾”。播出后,节目中“小区下水道堵塞”之类的“老大难”问题,纷纷得到解决,制片人坦言每期节目都要“动人”,有的被调离岗位,有的被退回。 ( 3月25日中国之声《央广新闻》)

    傅万夫评论说:我们固然要欣喜于庐江电视台这个栏目的监督效应,但我们更希望对政府部门履职进行监督的不只是一个栏目,而是一个内外结合的监督链条。因为,要想让监管的效果最大化,政府部门内部的监管必须成为主角,而外界的监督只能作为补充。很多监督尝试给出的结论是,任何喧宾夺主的监督,都会因为角色的问题而事倍功半,或者只能监督一些皮毛,无法撼动那些造成相关部门“作为不力”的内在因素,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