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大学游览成“市场”
//www.workercn.cn2016-06-02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主持人:近日,网友爆料,清华大学西门有多名商贩拉客,租自行车给游客,甚至还有私家车带游客进校园参观,从中收取相关费用。记者实地探访发现,网友所说属实,在清华大学西门禁止游客进入的情况下,游客只需花费20元租辆自行车,或由私家车、电动车送进校园等方式,均可游览校园。

  钱夙伟(浙江 职员):游客不能进,黑车为何就能进?黑车就“不打扰学生上课”了?显然,这后面有着利益的纠葛,从中牟利的并非只是放行黑车的门卫,“商贩出租自行车给游客,或用私家车带游客进校园参观”,商贩出租的可以进出校门的自行车、私家车,当然是学校里的“上家”提供的,而“上家”当然都能从中分一杯羹。“谢绝游客参观”中居然也有“商机”,而且已经催生了一条灰色的利益链。

  主持人:大学禁止游客游览本身就已充满争议,没想到还滋生出了另类的“市场”。根源问题在哪儿?

  段思平(湖北 职员):清华门前商贩租车的猖獗,固然与校方的监管不严有关,甚至可能有部分内部人员串通商贩的情况发生,但根子上还是在于,这种市场需求遭到扭曲。当游清华成了一种稀缺的社会资源,而这种资源又不能通过一种透明的方式分配时,暗箱操作、权力寻租等潜规则就有了发挥的空间。

  主持人:面对蜂拥而至的游客时,十分考验大学的管理智慧,在这方面有何建议?

  余明辉(河南 公务员):清华一方面应根据已实施的禁游等政策凸显出来的不足,采取灵活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要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新问题等,与时俱进采取更多包容、便利、丰富的校园游政策,在维持教学、满足旅游、保持旅游环境等方面取得最大公约数和平衡,最大限度满足社会的需求。此外,对于游客和社会而言,也应该反思自己在清华等校园游方面的做法是否文明和恰当,是否因为在校园游的过程中自己的一些不文明和不恰当行为,阻碍了高校校园游的大胆无顾忌开放,并切实纠正,给清华大学开放校园游创造更大的空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