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编外谈-正文
梦想照进现实
//www.workercn.cn2016-04-29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周末圆桌会

  即将过去的这一周,发生了不少有趣、引人深思或者令人悲伤的新闻。我们撷取了其中一些事件,邀请评论员们谈谈各自的观点,给予平凡抑或非凡视角的解读……

  期待家庭签约医生

  北京晨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正式发布。《任务》明确,今年,分级诊疗将在70%左右的地市开展试点,在200个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王丽美:签约医生制既需要政策扶持,也需要转变观念。必须要落实签约医生的工资待遇拓展其上升空间,鼓励人才深入家庭为患者提供优质服务,并明确签约服务内容和签约条件,确定双方应当承担的责任、权利、义务等事项,同时加大政策配套施行分级诊疗,调整门诊、住院和重大疾病报销政策;差别化设置不同等级医疗机构和跨统筹区域医疗机构就诊的报销比例,对接受签约医生的家庭予以政策上的适当倾斜,引导和鼓励人们逐步改变“大医院才能看好病”的固定思维,让签约医生制得到普及和认可,真正走进家庭。

  校友评教有益尝试

  北京晨报:“你的名字,母校没有忘记。你的意见母校渴望听到。”南开大学日前上线了一款基于微信平台的毕业生评教系统,邀请校友结合工作经历对学校教育作出评价,成为国内首个将校友在线评课纳入本科教学评价体系的高校。

  刘剑飞:让毕业5年的校友对当初的教学质量进行评价,继而更好地调整课程,改进教学,南开大学的这种校友评教的方式让理论教育和社会实践连接起来,无疑是教学改革的有益尝试。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教包括三个层次:在校生通过评自己学得好不好来反映教师、课程的优劣;准毕业生回顾四年学习过程评出优秀教师和课程;毕业五年内的校友评价,更好地将社会需求与高校教学相结合。这些评教不仅有利于课程改革,也体现出开门办学,师生办学的一种态度。

  企业成为就业热门

  北京晨报:“2016年长沙市民营企业招聘周暨民营企业进校园大型招聘会”日前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观念有了较大转变,六成想创业,不再争相报考机关事业单位,超过95%愿意去企业就业,不少人选择去民营企业。

  涂启智:超95%高校毕业生愿去企业就业,不再争先恐后挤公考“独木桥”,无论对个体还是对社会而言,都是一件令人欣喜的好事,它是社会彰显活力生机的体现。在当前经济发展速度放缓、经济下行语境下,越来越多的青年人愿意去创业或干实业,无疑为经济上行或者可持续发展期望打了一剂强心针。经济运行从粗放发展向高质量发展转变,需要一大批具有干事热情、创新能力和探索勇气的人才来承担,视野开阔、文化素质较高、对未来抱有单纯理想的高校毕业生,是最为合适的人选。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未来发展希望就寄托在无数青年人身上。

  英雄协警诠释尽责

  北京晨报:事隔一周,杭州文二路学院路口的那场路面塌陷危机,突然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社交软件上爆红。沿塌陷区域摆放的“锥筒圈”被称作最完美的圆,而画圆的“魔术大师”——杭州警察被称作“中国英雄”,赢得国际关注,获赞数万。

  徐汉雄:“中国英雄”的主角是协警礼为奇以及他的4位同事。一周前,礼为奇在这个路口执勤时,发现地面出现异常情况。在短短4分钟,他们紧急围出了一个隔离圈。随即,隔离圈内的地面塌陷,因他们的及时处置,没有意外发生,被认为拯救了一场严重的灾难。这壮举并非神话,并非云端之上的高不可攀。这丝毫没有贬低他们的意思,很多事情本该这样,在履行职责中做到尽心尽力,不留任何懈怠与遗憾。面对采访,礼为奇也就一句话:这是我本职工作。多么可爱!

  唱响劳动最美旋律

  北京晨报:为进一步弘扬传承劳模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吉林举办了“吉林好人·最美职工”专场发布活动。

  董宏达:劳动光荣在于创造价值。劳动价值不只是用货币计量的经济价值,当然还包括无法用金钱衡量的社会价值。劳动光荣在于传承最美。劳动因创造幸福而光荣,因奋斗而成就每一个梦想。每个时代都要奏响“劳动光荣”的最强音,让劳动最光荣、最崇高、最伟大、最美丽永远传承,蔚然成风,不断增加新内涵,培树新标杆。劳动光荣也在于干有所值。近年来,政府和社会越来越重视营造“劳有所得”、“干有所值”的外部环境,以此弘扬脚踏实地、勤劳工作的劳动创造精神,更加增强“劳动光荣”的成就感,为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强大精神动力。

  救助猫咪尊重生命

  北京晨报:一只猫咪卡在厦门高架桥的缝隙中好几天,下不来,每天都在叫,24日下午终于唤来路人的注意。消防、曙光救援队员一起将猫咪解救下来。

  周洪庆:如果单纯从经济角度来分析,救助猫咪的行动确实是不划算的,一只猫咪的市场价格顶多也就一二百元吧,比起三个单位救助猫咪所耗费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无疑是小巫见大巫。但是,我们常说:“生命是最宝贵的。”尽管那只猫咪是动物而非是个人,但终究也是一条生命,而且是一条引发路人关注和忧心的生命。三个单位救助猫咪乃是抚慰担忧猫咪生死的人们。三个单位救助猫咪的行动更是体现了他们对待生命的态度。这比起救助行动本身更具意义。可以想见,当有人像猫咪那样受困或者更加危急时,他们肯定会更加卖力地进行救助的。他们是在用实际行动告诉人们:请信任我们!

  ■一周聚焦

  勇救幼童闪烁道德光芒

  一位市民带着3岁孩子来到河边采笋,孩子不小心掉进路旁的粪池。瞬间,粪水把孩子吞没,情况万分紧急。这一幕恰好被不远处的冷水江市第七中学的老师杨文利看到,他一个箭步猛冲过去,纵身跳进淹没至胸的粪池,一边将孩子高高举起,一边大声呼喊“快来救人!”因救援及时,小家伙安然无恙。

  “小悦悦事件”发生之后,不少人感叹世态炎凉,城市社会缺乏爱心与温暖。这说明我们这个社会在人际互助、互爱和彼此信任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还需要用榜样的力量去唤醒“看客”们。而今,教师跳入粪池救幼童,用自己质朴而高尚的举动,最好地诠释了人的善良和美丽,演绎了中华传统美德,体现出多元化时代里强有力的道德震撼力激励我们不得不向舍己救人者致敬。

  事实上,城市文明的底蕴不仅体现在城市建设中,更落实在每个市民的文明素质上。像杨文利这样舍己救人,是一种爱心的表达,是一种不朽的时代精神,闪烁着人性的道德光辉。而但丁说得好:“人不能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好人好事越多,“悲催”的事就会越少,我们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不能当旁观者。所以,从杨文利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中华大地和谐、友爱的时代精神。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像杨文利这样血管里流着“道德的血液”,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追求并践行真善美,社会上形成的积极向上的道德力量就会“感染”更多的人,我们所处的社会就会更加温暖如春。

  当然,提升社会的道德水平,还有一个爬坡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如果我等市民都能像杨文利这样,把舍己救人、见义勇为、助人为乐当作一种传统美德,当作一种正义的弘扬,当作每个国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或许人性道德和良知也会自然表现出来,不会因失去人的本性而遭人鄙视。这样一来,“城市好人”就会成群结队,从而惠泽生活在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以及社会。

  玫昆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