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在线辅导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新闻背景

  “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最近,这条消息在网络上引来了不少朋友的关注,这个薪资甚至超过当下火热的网络女主播。在线教师收入真的这么高?据媒体调查,网传的高收入是真实的。(3月27日 央广“中国之声”)

  网上不是有偿补课的法外之地

  屈正州

  在线辅导最突出的弊端是,它可能会成为线下有偿补课在网上的延伸。

  众所周知,有偿补课之害,在于它跟教书育人的教育宗旨背道而驰。少数教师罔顾教育部门的禁令,视在校的本职工作为副业,把课外有偿补课当主业,“课上不讲、课下讲,校内不讲、校外讲”,既凭空加重了学生和家长的经济负担,更以其唯利是图的不良动机,败坏师德,亵渎人民教师的良好社会形象。因此,不论何种形式的有偿补课,都是应当禁止的。

  所以,在线辅导的属性应该是公益性、普惠性的。反之,任由少数教师将其当作掘金的富矿,那么它跟主管部门所反对的其他课外有偿补课,并无本质上的不同,只不过是将“课堂”从线下搬到了网上,从而使这种行为更具隐蔽性,更难以监管而已。

  教师想提高自己的收入,只能通过合法正当的途径。比如说,到市场化的社会教育机构任职,这样的有偿补课无可厚非。但既留恋公办学校的位子,又向往在线辅导的高收入,这样脚踏两只船,一心二用,甚至因线上辅导而荒废主业,这显然是不行的。

  对在线辅导不要一棍子打死

  毛建国

  在线辅导与网上购物一样,同样属于创新的力量。而且,互联网+这是一个大的发展趋势。不要说在线辅导,即便在线教育也会“忽如一夜春风来”。在这样的背景下,挡是很难挡得住的。

  其实,相对于有偿补课,在线辅导对于现行教学,特别是师德的冲击相对较小。站在教师的角度,不是所有教师都能开通在线辅导。一般的老师,即便加入,也会面临没有学生问津的尴尬,只有那些教有所长的老师才会受到学生欢迎,才能创造自身价值。这也是在鼓励老师提高自身水平,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站在家长和学生的角度,参加在线辅导的费用,只有线下辅导的一个零头,而且时间安排相对灵活。如果教学质量有保证,他们会更倾向于选择在线辅导。而这样做的人多了,反而会让线下辅导没有市场,也就间接治好了有偿补课的顽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