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网红式在线教师关注点不应在收入上
朱四倍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小时收入18842元,在线辅导教师收入超网红?”最近,这条消息在网络上引来了不少朋友的关注。在线教师收入真的这么高?究竟是真是假?教师上网授课又是否符合规定呢?(央广网北京3月27日)

  “1小时挣万元”,某老师“7个小时的实际总收入超过了6.7万,几乎是一个普通学校教师一年的收入”,听起来确实很多,但收入的来源正当与合法性值得质疑吗?更重要的是关注在线教师的注意点仅仅是收入吗?

  在“互联网+”的话语环境下,在线辅导是教育领域的创新,优点是明显的,对教师来说,提高了闲暇时间的利用度,获得了相应的报酬,对学生来说,在线辅导远远比一些“辅导班”便宜,教学效果好,受益度高。那么,这是不是“有偿补课”呢?

  尽管有的教育行政部门认为“线上辅导”应该属于“在校外社会力量办学机构兼职从事学科类教学、文化补习并从中获取报酬”一类,所以是被禁止的,但是,在笔者看来,这有忽视教育趋势——在线教育蓬勃发展的趋势和戴“大帽子”的嫌疑,如果把教师的网络教育活动都认为是不正当的,很有可能造成的是教师积极性和热情的降低,至于获得报酬,那也是互联网带来的“聚沙成塔”效应——连接着每一个人的互联网就是有这么强大的力量,可以把大多数人不多的付出,汇聚成少数人的巨额收入。因为每个学生的付出是几元钱或一元钱。

  家长担忧教师不把精力放在课堂上恐怕也是杞人忧天,因为不是所有教师都可能去从事在线教育,即使都去从事了,也不可能被学生接受,因为学生有挑选的权利和评价的资格。这与一些教师以往的有偿补课有着明显区别。

  应鼓励教师从事在线教育,以方便更多的学生从中获得成长的营养成分,特别是缩短与优秀教师接触的距离和空间、时间限制,可以在无形中打破学校与学校、地区与地区之间的教育差距,更何况,网红式在线教师关注点不应在收入上。“并不是每个在线老师一节课都能挣个几千上万,也有老师一节课只有十几个学生甚至几个学生购买,一个小时收入还不到十块钱”的细节明确告诉我们,只有好的教师,好的教育效果,在线教师才可能获得收入,否则,只能是被淘汰罢了。

  值得指出的是,不能把“在线教师”和“有偿补课”混为一谈,不能用补课现象泛滥的弊病来抹杀在线辅导的优势。众所周知,有偿补课对师生身体造成损害、心理产生压抑及压制学生个性发展、妨碍教师的职业成长等,加重了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并且有偿补课的最大危害还不是收费,而是损害了学生发展和教师发展。不惜一切的补课,培养出来的学生离高分低能不会相差很远,对教师的身心损害也是可以想象的。但在线辅导与其有着本质区别,对家长的经济压力非常有限,对学生的成长帮助很大,基本不可能对教师的身心造成危害。

  在线辅导还可以避免学校只重视尖子学生的积弊,可以在最大程度上调动大多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这对国民素质的提高大有裨益。站在“互联网+”大潮流中,在线辅导、在线教师值得鼓励,最起码值得尝试而不是一棍子打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