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团年饭AA制”你点睇?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团年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轮流坐庄”也成为中国人请吃年饭的传统方式。1月23日,武汉市民李女士20多口大家族在餐馆吃完团年饭后,由于大家都不想买单,结果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了餐馆。(1月24日《武汉晚报》)

  亲兄弟明算账,有何不可?

  眼下,团年饭的价格是越来越高了,光是一桌子饭菜就要1000多块钱,这还是很普通的,要上点档次就会是3000多元,再加上烟酒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无论由谁买单,都会是不小的压力。这种无奈的“团年饭AA制”其实也是一种可行的办法,对于大家来说都是公平的。当然,一家人吃团年饭讲求的是和谐的气氛,是幸福的团圆,在金钱上斤斤计较似乎让团圆的气氛有点不和谐了。我们总是认为一家人在一起谈钱是薄情寡义的。这种理解真的是片面的,更是钻牛角尖的。

  俗话说得好,亲兄弟明算账,就是这个道理。一家人在一起团圆如果能用AA制分担兄弟姐妹的经济负担,何尝不是最好的亲情体现。但愿,别再纠结于“团年饭AA制”的所谓人情淡薄,我们更应该把关注点放在难能可贵的亲情团圆上。 摆脱思想的禁锢,其实“团年饭AA制”一样能飘出幸福的味道。 (郭元鹏)

  “团年饭AA制”伤亲情更伤年味

  说实话,对于一般的聚餐吃饭,笔者向来是拥护赞同“AA制”的。但凡事要有度,对于团年饭也实行“AA制”,笔者则不以为然。

  首先,“团年饭AA制”有伤亲情。相对于团年饭特定的都是近亲属而言,AA主要针对的是同学、同事、朋友等对象,相对来说关系又相对远了一层,可谓“外人”。“外人”、亲属一个样,还叫亲属吗?再说,这样的团年饭一年也就一次,亲属间还这样认真和计较,无形中就形成了一种隔阂,不符合我国长久以来亲属间应有的宽宏、礼让、大度等传统理念和做法。

  更重要的是,“团年饭AA制”还伤年味。近些年来,不管是个人的自我感受,还是社会等的呼吁与谈论,国人过年的年味是越来越淡。何以至此?原因很多,但其中一个很重要方面就在于,所有亲戚间不能再像以往那样可以风雨无阻及时借春节期间相互串串门,走到哪家吃哪家,借此唠唠家常联络联络感情等。人是感情动物,缺少吃饭、唠话这一纽带,年味感觉自然要淡很多。

  “团年饭AA制”进一步消磨、稀释了传统过年的味道。就像此次新闻中的王女士一家吃的这次团年饭,如果再照此进行下去,这一家子以后还能不能在一起吃团年饭,都是一个值得让人担忧的问题。一个家庭如此,个个家庭都如此,社会基本单元的家庭浓厚亲情何保?我们优秀的传统春节味又如何继承与发扬,甚至加厚?  (余明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