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新聘教师“先下乡”如何走得更好
//www.workercn.cn2015-09-29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焦海洋 漫画

  怎样让乡村教师“招得来,留得住,教得好”?近日,重庆市政府办公厅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的通知,从培养制度、编制、待遇等多方面进行了探索。通知明确,重庆市将建立新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制度,城镇学校新招聘教师到乡村学校任教时间不得短于2年,该制度引起了一些争议。在支持乡村教育的过程中,我们需要机制的创新和观念的突破。面对这些全新的政策,我们期待教育治理能力在争鸣中获得提升。

  新聘教师先任教农村是务实之举

  要求城镇新招教师先到乡村任教,虽非最理想,却不失为破解乡村教育困局的最现实之举,值得鼓励。

  城镇学校新聘教师到农村任教,这在各地早有尝试并已成为有效经验,因之上升到国家制度层面而成统一举措。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就对此有所提及。如,高校毕业生取得教师资格并到乡村任教一定期限。而从事实上讲,城镇学校新招教师先到乡村任教2年,对改善乡村教师的不足、充实乡村教育的新鲜思维和活力等方面有多重积极意义。

  尽管有很多人对此举有批评,但大都是过于理想化的激愤之词。毫无疑问,此举可以有效缓解乡村教师数量不足的问题。受自然条件限制等多重因素影响,乡村教师竞争力弱、数量严重短缺的问题始终得不到解决,存在极大的空心化现象。为此,进行政策性引导甚至让其带有一定的强制性,可以在弥补乡村教师数量方面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目前,大多数地方的学生集中在城镇学校,城镇每年招聘的人员数量相当可观,让城镇学校新招教师在乡村任教,可以起到城镇反哺农村的作用,实现对乡村师资的有效补充。

  此举可以有效解决乡村教师的结构不优的问题。有研究者指出,乡村教师的弱势有多方面,其中一条就是乡村教师的教学观念和手段落后,整体素质偏低。乡村教师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教育观念滞后,知识结构老化,特别是信息化教学能力低。师资素质的普遍偏低,导致农村学生在综合素质上也难以提高,从而出现了很多新录取的农村大学生,不知道“演示文稿软件是什么”。相反,城镇教师的整体素质较高,他们不仅有较高的学历,也有很新的教育理念,在知识结构和信息化教学上,都具有绝对的比较优势。让城镇教师到农村任教,可以让这种优势得到充分发挥,也能给既有的乡村教师带来观念上的冲击,其示范和带动效果不可小视。

  让城镇教师拥有一定时间的乡村从业经历,在基层接受必要的锻炼,对他们培养吃苦耐劳的品质,从而对教育事业有更为深刻的理解大有裨益,可以有效提高城镇教师的敬业精神。基层锻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在许多岗位都得到了体现,并成为一种必然的程序性要求。比如公务员考试或者领导干部的选拔,都要求相关对象必须具有基层锻炼的经历。乡村教师工资收入低,待遇保障差,很多乡村教师的工资水平与城镇教师相比有较大差距,在医疗保险、住房公积金和教师周转房方面,都有不小的差距;同时其工作负荷重,压力大,很多教师身兼数职,加上留守儿童多,管理更为困难。这种从业锻炼对城镇教师的素质提升,无疑将会起到重要的平台作用。

  总之,此举可以有效提高乡村教育的整体质量。教育的基础在教师,实现城乡资源的均衡也在教师。通过支教等综合措施的实施,有助于解决乡村教育最急需的优质师资的问题,让农村学子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优秀的教师资源,从而实现起点公平。他们任教的时间虽然很短,却可以形成长效的影响力和带动力,也能起到搅动全局的“鲇鱼效应”,让乡村教育最终获益。综上所述,重庆市建立新聘教师到乡村任教制度,要求城镇新招教师先到乡村任教,是贯彻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的具体举措。虽非最理想,却不失为破解乡村教育困局的最现实之举,值得鼓励。(堂吉伟德)

  新教师应先“进城”再“下乡”

  农村学校当然也需要新教师的新鲜血液补充,但却不需要这种“过渡性”的新教师。因为弊病太多了,还是要慎重对待。

  城镇学校新招教师先到乡村任教2年,这不是什么新鲜事,除了重庆市的政策,此前,安徽省就有过类似规定。让新教师先到农村任教,一方面想要充实农村学校的师资力量,另一方面想让新教师到农村学校锻炼。然而,这么做,看似是对农村学校的重视,却在无形之中将农村学校当成了新教师的培训基地,无论对新教师还是农村学生来说,这都不一定是什么好事。相反,我倒觉得一个教师应该有在农村学校任教的经历,但刚开始,还是需要先在城镇学校锻炼。换言之,就是新教师先在城镇学校任教,等教了几年考核合格之后才有资格去农村学校任教,这么做,才是科学的。

  笔者是中学老师,刚分配的时候就在农村学校任教。尽管笔者很努力,但由于农村教学环境并不太好,不仅学生不肯将心思放在学习上,家长也不太重视,加上当时学校代课老师也多,想要提高业务水平,也找不到好师傅;至于教学信息方面,更是闭塞。这使得笔者尽管想要提高教学水平,却找不到“门”,始终在“门”外徘徊,后来,我想方设法调离,到了城镇中学任教,那儿不仅学校制度规范,教研氛围更是浓厚,对教师的要求相当严格。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感觉到自己以前这几年的教学算是白白浪费了。学校要求越严格,越规范,我的业务成长就越快,我的经历就说明了这一点。新教师要想尽快成长,需要在规范、要求相对严格的城镇中学任教,离不开“老教师”引领,新教师靠着自己摸索,成长速度必然慢,而在名师的引领和自己的耳濡目染之下,新教师的成长速度也会加快。而新教师到农村学校任教,成长的速度可能会变慢,如果再受到农村学校不规范制度的影响,成长速度就更慢了。最令人担忧的是,新教师的教学激情会被磨掉。在农村学校,一些学生无心上学,对新教师来说,课堂纪律是个大难题,如果一名新教师整天想着如何管教好学生的纪律,还有多少心思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笔者曾经有位同事,由于管不住学生,后来变得害怕去上课,在苦熬一年之后,就只能逃离了。

  重视农村教育,发展农村教育,首先要使农村学校的教师变得优秀起来。让优秀教师充实到农村教师队伍之中是一个重要路径,但新教师先到农村学校任教,却不是一个有效的主意。这么做,农村学校只会被当作“教学培训基地”,而新教师恐怕也无心在农村学校任教,2年限期一到,就要想方设法调离了。

  而一个教学周期至少需要三年,对学生来说,最忌讳的就是频繁换老师。这么做,对农村学生有什么好处?从某种意义上说,考虑到农村学生的复杂性,更需要有经验的教师去任教,农村学校当然也需要新教师的新鲜血液补充,但却不需要这种“过渡性”的新教师。因为弊病太多了,还是要慎重对待。(王军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