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仕途看好的副县长主动辞职,你怎么看
//www.workercn.cn2014-07-17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陶小莫 漫画

  15日傍晚,记者从温州市政府相关部门了解到,平阳县副县长周慧辞职一事是真的,只是还没走完程序。周慧38岁,在同事眼里极具才华,仕途一片看好,却在辞职感言中声称要追求自己的生活。感言信中写道,“简单来说,辞职只不过是换工作,换地点。但如果这个职位是个官位,而且是个有点分量的官位,事情就变得复杂了,如果辞官的这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前景还被看好的话,情况就更引人关注了。”(7月16日《今日早报》)

  希望“仕途看好副县长辞职”有一天不是新闻

  这位副县长的辞职引发了轩然大波。现实生活中,虽然也见到过一些官员辞职,但多是“车到码头船到岸”,已经到了一定年龄,没有多少上升空间,或者位置比较边缘,没有多大意思。一般而言,身在重要位置,本身年富力强,处于上升通道,这样的官员辞职较少。而这位辞职的副县长,身处的位置可谓“肥”,只有38岁年龄可谓“美”,“肥美”于一身,难怪引起关注,成为新闻。

  其实,副县长辞职不应该成为新闻。什么叫干部能上能下?辞职就是彻底的下。用世界眼光,看看国外,不要说副县长这样的“八品芝麻官”,就说更大级别的官员辞职,也只是“悄悄地走正如悄悄地来”,不激起半点涟漪。副县长这样的官员,在一个县算了不起,放眼到全国又算多大的官?在一个县,辞职是一件大事,放眼到全国又是多大的事?从这一意义上讲,副县长辞职在一个县成为巷议正常,影响越了市过了省,就有点不正常了。

  更何况这位副县长,平时也没有多少公众知名度,也没有过什么轰轰烈烈的新闻事件。而且,这位副县长辞职,也是事出有因,并非公众理想中的“不愿同流,所以弃流”。温州市委外宣办一位负责人称,这位副县长辞职是基于个人原因,“其实,这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事情,据我所知,周慧的家庭条件比较好,家人在意大利。家里的意思是,在县里工作那么辛苦,还不如和家里人团聚比较好。如果还在岗位上,就难以和家人团聚,他也不愿意当裸官,所以权衡利弊之后,他作出了辞职的决定。”说来也是权衡的结果,不足为奇,没有狗血的剧情,也没有热血的情节。

  副县长辞职成为新闻,而且成为一件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大新闻,况味值得思考。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整个社会的职业选择应该更加理性和多元;随着社会文明水平的提高,官本位的影响也会越来越淡漠。公务员这一职业虽然收入稳定保障好,手中有权地位高,是一个让人向往的职业,但也不是唯一向往。过于关注副县长辞职,一定程度上说明,其一,虽然有了干部能上能下机制,但运转的普遍化和制度化并非如人所愿,真正下的、辞的官员还是稀缺了一点;其二,整个社会对于公务员群体还有着特殊的情结,特别是对一定级别的官员还有着特殊的联想。

  副县长辞职不应该是新闻,正如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所长杨建华教授所云,“如果连部长等高官的辞职,大家都觉得很平常很普通,那才是一个社会发展的良好状态。”应该相信,副县长辞职会有一天不是新闻。这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现在当官确实没有以前那么有面子了,整个社会的就业取向越来越多元和理性;二是现在当官确实没有以前那么舒服了,工作压力比较大;三是现在当官确实没有以前那么快活了,权力得到了遏制,各种隐形福利也逐渐烟消云散。

  衷心希望副县长辞职不是新闻的那一天,能够早点来到。(毛建国)

  想过“自我掌控的生活”的官员辞职值得尊敬

  一个风华正茂,有着美好前途的副县长,竟然选择了辞职,的确有些出乎我们的意料,而他辞职的理由,只是想要自由,想要过一个“能自我掌控的生活”,如此,想要不引起公众关注,恐怕是很难的。

  官员主动辞职,周慧并不是温州第一人。温州曾出现过官员“下海热”、辞职热。比如2003年4月,温州市两位副市长吴敏一和林培云,以及56岁的温州市政府秘书长何包根、副秘书长王运正同时辞职下海。官员辞职放眼全国,更不是什么稀罕事。

  官员辞职,在我看来,一种原因是纯粹的,只是想过自己的生活,比如这位副县长,只是想换个环境、换种活法。而且他也有底气这么做,家庭条件比较富裕,他的大家族都在意大利,如果还在岗位上,就无法和家人团聚,这种辞职就是“纯粹”的,不带功利目的。这种官员辞职应该给予鼓掌。要知道,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到毅然辞掉现有的官位,在现实中,许多官员宁愿自杀,也不愿意辞官。据媒体不完全统计,自2003年8月底至2014年4月初,各级官方认定为自杀的官员达112人,其中省部级官员8人,厅级22人,处级30人,处级以下52人。宁愿自杀而不愿辞官,可见官位的诱惑力之大。周慧能突破这一点,实在难能可贵。还有一种是别有用心的辞官。这边刚辞了官,接下来,马上进入企业工作了。据报道,2013年以来,广州市已有6名处级以上官员辞去公职进入企业担任高管;而最近8年来(2007年至2014年初),广州市有11位处级以上官员“下海”,其中8人出自城建系统(曾长期在国土、规划、建设部门任职或分管城建工作),7人选择进入房企任职。对于这样的官员辞职,则需要警惕。我国公务员法第102条明确规定:公务员辞去公职或者退休的,原系领导成员的公务员在离职三年内,其他公务员在离职两年内,不得到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任职,不得从事与原工作业务直接相关的营利性活动。显然,这些官员的辞职既违犯规定,又是功利极强的。

  周慧辞官之后,究竟会做什么,我们不妨拭目以待,如果真去了意大利,以后的工作与现在的官位没有半毛钱关系,这种纯粹的辞官,值得尊敬,毕竟每一个人都有权利过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王军荣)

  就让辞官“像换了份工作”一样轻松寻常吧

  副县长辞官,热议一片。所谓的热议,多是诛心之论的私人想象:放下锦绣前程而归寂于乡野,这背后会否挟裹着“难言之隐”呢?譬如官场黑幕,抑或逆淘汰云云。在权力笼子收缩,拍蝇打虎正酣的当下——高官辞职,似乎更容易让人浮想联翩。这也不奇怪,因为中国的官场,确实鲜有像样的“辞官文化”。

  这话当然不是要抹杀笃定的辞官个案。历史上,花美男潘安就曾在《二十四孝》里流传有“辞官奉母”的故事。清代“禁烟英雄”林则徐则在《训大儿汝舟》中,喊儿子辞官回家读书……至于辞官从教或从医的名人掌故,就更是多如牛毛。但不得不说的是,尽管辞官现象不鲜见,但多是受制于“外因”,且恋战官场的价值传统恐怕更为醇厚。

  这离不开三重现实因素:一者,千百年来,中国“学而优则仕”的理念影响深远。就像一位长辈给周慧发去的信息把他的辞官形容为“晴天霹雳”“大家庭的巨大损失”一样,尽管实体经济重新归位、重农抑商等积习也跌宕殆尽,但更多人还是习惯于将“官”排在360行的前列。二者,不少人将官场视为名利场,官员职位的溢价被无限高估。因此,即便是在“公考退烧”的当下(最新数据显示:全国有21个省份组织了2014年公务员招考,共计划招录10.18万人,数量比去年减少了1.54万人,降幅为13.2%;报名确认人数256.36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36.09万人,降幅仅为12.3%.)公考降温,其实仍是传说而已。三者,公众容易对辞官现象大惊小怪,实在是因为官场辞职太过“小概率”了。这些年,责任事件此起彼伏,但引咎辞职几乎难以窥见,加上各种“问题官员复出”如走马观花,“死也不辞官”似乎成了板上钉钉的铁律。

  这两年,无涉官场臧否的辞官现象似乎渐渐多了起来。去年9月,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处长辞职加盟格力。此后不久,广东、浙江等地相继曝出区级官员、公安干部辞职下海;甚至在安徽某市,去年5个月时间内先后有4名基层“一把手”请求辞职。何况,温州本就是个敢于冒险、敢于先试的城市,辞官有着更为宽宥的历史与制度土壤。也许周慧的请辞,确实无须过度解读。再说,于社会而言,辞官若能祛魅,不仅能真正平抑逐官、媚官的冲动,或者还是矫治人力资源配置结构性失衡的一剂解药——将优秀人才从官场中分流出来,真正百舸竟流,有什么不好呢?

  在今天,“遵循自己的内心”,也许比遵循世俗的度量衡更难能可贵。一个官员重新选择了自己的职业愿景与生活方式,也许的确与“官”并无多大关系,仅凭这份从容与恬淡,起码还是值得人们尊重、值得为之鼓掌。有一天,但愿中国的官场文化与制度,能让辞官轻松寻常得果真“像换了份工作”一样。(邓海建)

  仕途看好的副县长辞官也应过好离任审计关

  人各有志。周慧想换一种生活方式,那是他的自由。别人也许不理解,也是“夏虫不可语冰”的事。为官者总是少数,无官可做未必不可大有作为。所谓“大德不官,大德不器”,对周慧来讲,做好自己想做的事情,过自己能够掌控的生活,也许会走得更好。

  不过在我来看,仕途看好的副县长辞官,也不应一辞了之,还应过离任审计关。现在,官员离任要审计,要过审计关,基本上已成惯例。但对辞官(职)者而言,却很少涉及,这其实是个缺漏。

  时下,有些官员辞职后拍拍屁股就走人,一走了之,从此留下了一个烂摊子,给继任者造成了工作上的被动。有的在任内违法违纪,胡作非为,辞职之后没有受到党纪国法的惩处。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现实问题。

  对辞官者进行离任审计,首先体现了一种制度的公开和透明,是依法监督、依法行政的有效手段。其次,对当事人也是一种解脱,澄清了人们的传说和猜测。这是法治社会,阳光政府应有的题中之意,并不是和某个人过不去,各方面都应该以一种平静的心态来对待这件事。这不是针对周慧一人,而应成为一种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张国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