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乔志峰:《老炮儿》出口成脏到底是个什么“味儿”?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荆楚网
分享到:更多

  《老炮儿》粗口多,冯小刚:就是这个味儿。《老炮儿》才上映几天,就有不少人指出,该片粗口太多、语言暴力尺度太大。据不完全统计,该片粗口累积出现高达上百次,片中从冯小刚、张涵予到吴亦凡和李易峰无不“出口成脏”。在著名影评人史航看来,如果在粗口里看得见人性,而且人性中提倡的是平等,强调的是尊严,就不应该介意有这些粗口。在谈及影片中大量粗口的问题时,冯小刚态度很坚决。他表示《老炮儿》中的粗口绝不能删,片中的脏话是语气助词,这对影片的情绪渲染力起到了很好的助推效果。(12月27日央广网)

  让剧中人物“出口成脏”,什么粗话、脏话都往外甩,冯小刚和《老炮儿》的主创人员是怎么想的?莫非真的如某些影评人所言,“出口成脏”成了电影表现人物“人性”的“艺术手法”了?“出口成脏”只会让人心生厌恶,跟“人性”何干呢?

  表现人物“人性”、渲染情绪的方式有很多,最主要的还是要靠情节的推进和人物内心的刻画来实现。许多经典影片中的人物没有脏话连篇,可依然光彩照人,给观众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试图靠“出口成脏”来表现人物的性格和人性,其实是懒惰和无能的表现,是把人物简单化、脸谱化,用外在的“另类语言”掩盖人物性格刻画的苍白和无力。

  说脏话是人人都应该摈弃的劣习,作为影视剧,更不能染上这个“脏毛病”。不要拿“真实性”说事,好像不说脏话人物就不真实了似的。也许,有的人物在现实中确实爱说脏话,可这样就对吗?就应该原样照搬吗?影视剧是“艺术的真实”,不是生搬硬套。否则,岂不是连人物上厕所的镜头都不能省了?

  出口成脏与“人性”和渲染情绪无关,反倒是“劣根性”的体现。有的影视剧是非不分、美丑不辩,还“跑”到荧屏上骂街,去展示和放大这种丑陋,是无知、拿肉麻当有趣,还是怀有借丢出卖乖吸引眼球的投机心理?

  《老炮儿》出口成脏到底是个什么“味儿”?或许,确实可以迎合某些逐臭之夫的低级趣味,但想必也会有人对此感到不适,甚至因此而选择不去看这部电影,以免被粗言秽语污了耳目。万一有青少年不小心走入影院受到污染,则其过大矣。笔者也知道,对这样的片子,单靠部分观众的自发抵制是难以挽回恶劣影响的。归根结底,还是要及早推出电影分级制度,让那些口味独特的观众和影评人更方便地找到自己青睐的“味儿”,让那些不喜欢这个调调的观众及时掩鼻而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