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刘汉振:中韩文化交流日趋“互通有无”
//www.workercn.cn2015-03-10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韩媒称,韩国婚庆业正在瞄准中国新人,针对中国新婚夫妇展开营销创新。为此,我们不得不为“韩流”软实力的推陈出新“点赞”。联想到最近韩国KBS电视台拍摄的《超级中国》纪录片在网友中的热播。这部纪录片从人口、地理、政治、经济、文化等多角度、多层面、立体化解读中国,共分8集向韩国民众展现了中国形象,在韩国创下收视率8.3%的佳绩。可以看出,韩国从上到下、从政府到民间都在重视重新认识中国。

  其实,自从去年以来,中韩之间包括旅游观光、影视综艺、青年项目等文化交流频繁,双方由此赢得了实实在在的旅游收入、经贸合作。可以看出,中韩之间的文化交流出现了“彼此理解、互通有无”的良性互动。

  1992年8月中韩建交后的23年中,韩国的社会平均发展水平在国际上有目共睹,再加上韩国人对形象的精心包装,中韩文化交流曾经有过“韩流”一边倒的情况。“韩流”一边倒的情况,至少造成了两国文化交流的两个偏差。

  第一个偏差是韩国民众对中国的认知严重滞后,这种情况10年前最突出。当时,一些在韩的中国留学生时常会被问到诸如“中国普通家庭也有电视机吗?”等问题,许多韩国人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改革开放以前。造成这种认知的发生,一来是因当时中韩来往人员数量小,韩国民众缺乏对中国的直接接触;二来是因韩国对于外国影视实行进口限额,只有少数像《还珠格格》这样的古装热剧才能在韩国“火一把”,因此韩国民众也缺乏间接了解中国的途径。随着近年两国经济交流和人员来往的增加,这种偏差得到修正。

  第二个偏差是中国民众对韩国的认知过于片面。从《天桥风云》到《大长今》到《来自星星的你》,从H.O.T到东方神起到Super Junior,“韩流”凭影视和歌舞娱乐产业征服了许多中国民众,并且成为韩国形象的代表。实际上,“韩流”的摩登城市、时尚服饰、精致面孔、炫酷舞蹈,都是产业化精心包装的产物,并不能完全真实地反应韩国社会和生活形态。相亲类节目完全《非诚勿扰》里曾有一名韩国男嘉宾就指出:许多中国人误以为韩国人皮肤比中国人更白更嫩,事实上,他们只是更会化妆。

  如今,中韩文化交流的两个偏差正在被修正,这直接得益于两国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的频繁化。韩驻华使馆最近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韩人员来往首次突破1000万人次,其中,中国人访韩约600万人次,韩国人访华约400万人次。如今,在首尔弘益大学附近,随处可见观光游览的中国人;在广州天河北的许多咖啡馆,你旁桌上坐着喝咖啡的可能就是韩国人。

  促进中韩文化平等交流的另一个因素是,韩国影视娱乐圈对中国人的开放。从韩庚开始,张力尹、宋茜、鹿晗、吴亦凡等中国籍艺人频频亮相韩国影视屏幕,都开始让更多的韩国民众认识中国。此外,两国民众对于跨国婚姻的认可度越来越高。韩国女星蔡琳与中国男星高梓淇的婚姻、汤唯和韩国导演金泰勇的婚姻,更是备受两国民众的关注。可以说,跨国婚姻是中韩文化交流深化的一个缩影。

  文化交流,贵在平等。韩国两国民众近年来频繁的“零距离接触”,大大促进了彼此认知、理解与包容。中韩两国一衣带水,只有在平等交流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倾听、理解彼此,也才会夯实两国经贸合作的基础,带动两国更深入的全方位合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