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儿童电影要再添一把火
夏振彬
//www.workercn.cn2016-06-01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儿童节来了,和往常一样,又有一批国产电影“组团”来给孩子们助兴。看看名单——《糖果世界大冒险》《小蚂蚁之环球大冒险》《水果宝贝之水果总动员》《反转星球》《动植物大战》《斗龙战士之星印罗盘》……是不是略“醉”?对很多大人而言,如果孩子想不开非要看这些电影,那又将是尴尬的补觉时间。

  这么说,多少有点刻薄。近年来,儿童电影也有不少亮点。比如去年,《捉妖记》《大圣归来》表现逆天,票房数以十亿计;今年寒假的《熊出没之熊心归来》票房也突破2亿元,“熊出没”“喜羊羊”等已经被培育成了优质IP……面对大好形势,有人欢欣鼓舞,直言国产儿童片已经迎来春天。

  但“春天”不过是发芽吐绿、暖风拂面,距离遍地开花、枝繁叶茂依然相去甚远。有业内人士坦言,内容低龄化、创造力弱、制作粗糙、创作心态浮躁依然是制约国产儿童电影更上一层楼的重要因素,而其中最抢眼的问题就是幼稚、低级、小儿科,对此,拓宽视野,追求老少皆宜、合家欢是必由之路。

  这么说当然有道理。儿童电影本来就不只是“儿童看的电影”,看看国外,哈利·波特的魔幻世界小孩和大人都喜欢,宫崎骏作品传递的思想既说给孩子又讲给大人;《中央车站》《放牛班的春天》《小王子》等经典既滋养了儿童,也启迪、温暖着成人世界。放眼全球,没有哪部优秀的儿童电影是靠“低幼”立身的,从迪士尼、皮克斯到梦工厂,从《超能陆战队》《冰雪奇缘》到《疯狂动物城》,它们走的是老少皆宜的家庭娱乐路线,并且其创作水准、思想内涵常常能“攻城略地”、四处圈粉!

  理想很美好,前路很光明,但客观来说,要国产儿童片短期内达到这样的高度并不现实。一方面,儿童电影的创作难度更大,既需要纯真的童趣、奇特的想象力,又需要深入浅出的情节甚至强大的技术支撑。目前,国产电影能把故事讲好已实属不易,要满足儿童电影的“苛刻要求”难上加难。

  另一方面,儿童片的市场还远未成熟。当前,国内儿童片数量稀少、质量不高,总体上处于弱势地位;部分从业者重视不够、认识不清,没掌握孩子的心理,不了解孩子的需求,只把他们当成目标消费者,眼睛里写满市场和收益。为此,不少作品内容低幼,低估了孩子们的认知水平和想象力,有的还充满暴力元素,甚至混淆是非、三观不正!

  因此,当前最要紧的还是提高“智商”。对此,向儿童文学借力可以作为捷径。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能为电影打好基础,甚至让作品更有艺术水准和思想力量——即便水平不高改编不好,底子还在。此外,还可以向故事片着手发力。相比动画片,真人故事难度较小,国外作品“火力”也较弱,而从《三毛从军记》《小兵张嘎》到《霹雳贝贝》《城南旧事》,前辈们留下了不少经验——政府部门不妨予以更多政策倾斜,吸引更多资本、人才投身其中,为儿童电影添一把火,也让更多智商“在线”的佳作滋养孩子的精神世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