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火烧小伙伴、电锯割鼻子,动画分级何时来?
李明羽
//www.workercn.cn2016-03-1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月15日,一10岁女孩在同5岁妹妹玩耍时,翻出了一把电锯,便“学着光头强在妹妹脸上锯了过去。”导致妹妹的鼻翼和右脸留下很深的伤口。而且由于是电锯锯伤,伤口不仅不整齐,还有缺损,虽经过医生清创缝合,但伤口仍坑坑洼洼,“将来愈合了也会留下很深的伤疤。”(3月10日中国日报网)

  “坑坑洼洼的伤口,留下很深的伤疤”。一个刚刚年满5岁的小女孩,也许意识不到这对她意味着什么。可是,“爱美是女孩子的天性”,脸蛋更是她们绝对不许被侵犯的地方。可是,童年留下的伤疤恐怕将伴随她的一生,而给她造成永久性伤害的罪魁祸首,不只是她的姐姐,因为她的姐姐也仅仅是个孩子,还不能分辨自己的行为。

  真正伤害小女孩的是儿童动画《熊出没》,是“光头强”,是他们教坏了孩子。打开电视,每天我们都能看到“光头强”拿着电锯满屏幕跑,砍树,打斗,都在潜意识里把孩子引向暴力的一面。而据不完全统计,在10多分钟的《熊出没》里,就出现了20多次不文明语言,在一部《喜羊羊和灰太狼》中,灰太狼就被红太狼的平底锅砸过9544次,被电过1755次……

  而因为模仿动画情节所引发的悲剧也时有发生。2015年8月,一个10岁的小男孩,模仿《熊出没》,用电锯将自己脖子锯伤,“就差一毫米就切到颈动脉了,当时我们都能看到颈脉不停地跳动。”2014年3月,一个两岁半的男孩,模仿动画片《熊出没》里的光头强,用斧头把自己的两根手指砍伤;2014年7月,徐州7岁的男孩模仿光头强改装风扇,用工具拆下电扇外罩,接通电源,没想到整只手被绞进了高速旋转的扇叶;2013年,一名9岁男孩模仿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中,灰太狼烤羊肉的情节,将8岁的冉冉和5岁浩浩绑在树上,烧成重伤。

  “火烧小伙伴、电锯割鼻子……”难道一起起悲剧的发生还不能引起我们对儿童动画暴力倾向的重视么?动画分级为何迟迟不来?我们都知道,少年儿童是意外伤害的高危人群,因为他们正处于身心发育的阶段,缺乏生活常识及自我保护意识,意识不到生活中一些潜在的危险;同时也缺乏躲避危险和应变的能力,遇到意外的特殊情况,往往会惊慌失措造成伤害。

  所以,对儿童动画分级就显得刻不容缓。曾经,中国著名儿童动画《喜洋洋和灰太狼》在欧洲的法国遭到禁播就引起国内关注,原因是专家鉴定看这个动画片会导致儿童智力发育出现问题。而根据美国的分级制度,《熊出没》因为存在大量污言秽语和暴力情节(如炸弹、电锯、打斗等),应该被设置为TV14级,即不适合14岁以下儿童观看。

  最后,动画分级需要政府部门早日介入。我国是世界上少数几个没有影视剧分级制度的国家,民间机构虽提出影视剧分级设想,但是因为没有官方支持,就缺乏行政约束力。所以,影视动画分级制度的出台、执行、监督,需要立法机构、政府部门、电影业界等共同介入。让我们期待有关部门早日将影视动画分级制度提上议事日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