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莫让演唱会的垃圾山成难解的“公地悲剧”
林鑫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3月24日晚,韩国超人气男子天团Bigbang演唱会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举行。在两个多小时时间里,两万多名粉丝High翻全场,留下了一地垃圾。据中心估计,这场演唱会观众所带来的垃圾总量达到了10吨,让环卫工人苦不堪言。(3月26日新华网)

  垃圾似乎早已成了演唱会的标配。2013年中国好声音西安演唱会,现场垃圾成山。2014年重庆奥体演唱会,垃圾遍地,环卫工人得打扫整整三天。2015年周杰伦南京奥体演唱会,垃圾成灾,让20位环卫工人苦不堪言……类似的新闻还有很多。每逢大型活动,必是一阵狂欢,狂欢过后却是满地狼藉,数量庞大的垃圾不仅让清洁工非常头疼,更让活动举办方甚是难堪。

  不知从何时起,人们对于公共物品就会毫不吝啬地使用。观众将演唱会场馆当作垃圾筒,随意地将荧光棒、贴纸、食品包装等扔在地上,以致场馆内外的环境变得污浊不堪。或许扔垃圾的人都是看到另一个人任意随地扔垃圾,并且这种不文明行为没有及时得到制止,便随即效仿,以至于形成了一股不良风气。这就是所谓的“公地悲剧”。

  然而,演唱会现场绝不该陷入“公地悲剧”的境地。文明风尚的形成,非一人之力可为,非一日之功可就,需要集体和个人的共同努力。

  首先需要分清责任,在此次演唱会举办过程中,除了观众自身素质问题,主办方和明星本人也该为这遍地的垃圾“买单”。作为主办方,不该只顾自己赚得盆满钵满,不顾举办地的环境卫生。而应当为解决垃圾问题尽心尽力。主办方可以在现场增设垃圾桶数量,宣传时加大环保宣传力度,不妨借鉴欧美一些国家在这方面的做法。比如,在德国,演唱会的门票当中包含了一部分垃圾回收的费用,结束之后,观众可以通过自己整理回收垃圾以取回预支的费用。

  而作为明星,对粉丝的影响更是至关重要。明星应当发挥个人的号召力,呼吁粉丝爱护环境,不乱丢垃圾。比如王力宏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的2010世界巡回演唱会,在演唱会即将结束的时候,王力宏以“地球英雄”的名义号召现场的歌迷朋友将身边的垃圾拾起,带出体育场,为环卫工人的打扫工作减轻了压力。

  除此之外,观众作为当事人,一举一动都影响着演唱会现场的环境。一方面,观众应当提高文明素养。而文明素养的形成难以一蹴而就,需要日积月累熏陶。每个人自觉爱护环境,共同营造一个洁净的观看环境。另一方面,观众需要培养公民意识,把演唱会现场当做自己的小家,爱护每一个角落,真正落实“除了脚印,什么也别留下”的口号!

  虽然演唱会“乱扔垃圾”的事件绝不会是最后一次。但笔者在此真诚地呼吁各位观众:狂欢之余莫忘形,谨记垃圾放入筒。当你在潇洒挥手的瞬间,请多一些道德考量,少一些自私自利。切莫让自己的一时省事成为环卫工几日的难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