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和政协委员一起批“明妃”
吴点墨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女医明妃传》当下正在热播,也带热了中医药的话题。兼为大学教授的全国政协某委员看完却直摇头,他指出女主人公历史上确有其人,但电视剧的故事情节全是编的,太离谱了。(3月2日《现代快报》)

  我不懂历史,但特别支持这位公开批评《女医明妃传》的政协委员。历史剧允许艺术加工,但必须以尊重历史事实为前提,以让人“观剧明智”为己任。为博眼球而过度虚构,甚至颠覆认知的做法,非常尤其以及特别不可取。

  以历史上的女医谈允贤来说,她本是一个家庭主妇,学医以后就在女性圈子里看病,怎么可能四处谈情说爱,还跟皇帝卿卿我我?就算是有意让人物更丰满鲜活,也没必要掺杂如此多的感情戏;就算是有意植入情感,也没必要扯上原本八竿子打不着的皇族豪门。对于明代女医,我宁愿欣赏一只其貌不扬、坚韧不拔的“麻雀”,也不愿意仰望一个顾盼生辉、徜徉于宫廷的“凤凰”。

  在五花八门的“历史神剧”之中,《女医明妃传》或许还算“手下留情”的。记得在《芈月传》中,小芈月上来就是一句“老虎的屁股摸不得”。瞧瞧人家小姑娘这觉悟,高、实在是高。至于战国四将之一的白起,居然被贬为狼人,这是要气活武安君的节奏么?对了,32岁即酒色过度而死的北齐皇帝高湛,也在《陆贞传奇》中演绎了一场温暖唯美的“国民恋情”。哎,看来观众只能在风中凌乱了。

  如果制片方当真想塑造一个身世、情感、经历、能力、性格无不出奇的古代人物形象,就应该尽量规避真名真姓、历史史实和具体朝代,以免涉嫌篡改历史、扰乱公众视听。当然,这只是历史剧的下下之策。在我看来,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最大程度上尊重历史、还原历史,让艺术加工成分仅作为历史剧大餐的一道“调料”,而非占比极高的主要“食材”。

  也许有人会说,“原汁原味”的历史剧或恐“无滋无味”,拍出来就成了“电教办”的“高中历史课本”,叫好难叫座。但须知,历史本就很精彩,无须涂脂抹粉、画蛇添足。至于历史剧和商业炒作之间的关系,显然是后者依附前者,而非前者仰仗后者。摆不清这个关系,历史剧就可能越拍越“神”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