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别让“团年饭AA制”伤害了亲情
刘剑飞
//www.workercn.cn2016-01-25来源: 大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团年饭是家人过年团聚的重要饭局,“轮流坐庄”也成为中国人请吃年饭的传统方式。昨天,李女士20多口大家族在餐馆吃完团年饭,每人从口袋里掏出100元支付各自的饭钱。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1月23日《华西都市报》)

  一家人聚在一起吃顿团圆饭,是很多家庭的选择,这样的饭局不仅有益于加深亲情,也可以体现出团圆的氛围。可年饭谁掏钱、如何买单,却成为很多家族敏感而头疼的一件事,很多家族选择轮流坐庄的方式宴请亲戚,这也是很多家庭惯用的方法,也符合大众心理。如今,一些家庭团年饭却选择AA制,饭钱由吃团年饭的每个人平摊,每人都要支付一样的饭钱,这样的行为还是让很多人感到难以理解和接受。

  首先,家庭团年饭不同于一般的聚会,一般的聚会实行AA制无可厚非,也能体现出基本公平。可家庭团年饭,参与的人都是至亲至爱的人,有着亲情和血缘关系,这样的聚会也实行AA制,将经济账算得清清楚楚,亲情何在?在我国,亲情之间的金钱往来一般都不会计较太多,这不仅体现出亲人间关爱、礼让、付出、奉献等品质,也是密切亲情、体现亲情的方式。可是,连一顿饭钱也这样锱铢必较,这样的行为无疑疏远了彼此之间的感情。在喜庆的节日里,将团年饭钱算得那样清楚,要求按人头分担,未免让人扫兴,也在伤害着新年团圆的气氛,这也是对年味的伤害,久而久之,这样的聚会还能举行几次?还有多少人乐意参加?拿这位李女士的家庭团年饭来说,“结完账,一家人心情郁闷地走出餐馆”,这样的聚会让亲情变了味,也让年味的喜庆打折。

  家庭团年饭,一年也没有几次,这样的聚会实在没有必要实行什么AA制。聚会时,一家人坐在一起,唠唠嗑,感受幸福和团圆,这才是最可贵的。千万别让AA制伤害了亲情,破坏了节日的喜庆和温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