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郭元鹏:“奥巴马”靠脸吃饭,泛娱乐吃饱撑的?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总有一群“靠脸吃饭”的人,四川内江市隆昌县迎祥镇,就走出了这样一位中国版的“奥巴马”——29岁的肖基国。肖基国长相颇似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仅拥有黝黑的肤色,他的生日和奥巴马也只差一天。此外,他们还有相同的血型。靠着这张脸,肖基国如今成了“红人”,据他本人透露,这个曾经的打工仔,目前出场费已经上了5位数。(12月17日《华西都市报》)

  仅仅因为长了一张和奥巴马一样的脸,这位小伙子的人生轨迹就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说,他自己号称的出场费5位数,未必就是真的,也可能是为了引起关注,更可能是为了自抬身价。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他的人生从此改变了。他要好好感谢美国人民。如果不是美国人民选出了一个奥巴马,他就不可能因为自己有了一张奥巴马的脸,而实现靠脸吃饭。

  当“奥巴马”很火了的时候,当“奥巴马”实现了人生转变的时候,当“奥巴马”成为各种场合争相聘请对象的时候,我们的泛娱乐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了。随着生活的改善,人们对多元化的娱乐需求也越来越强烈了。是的,我们需要高兴,我们需要兴奋,我们需要用文化娱乐来消解心中的烦恼。可是,看看我们眼下的娱乐都成了什么样子?无非是一场娱乐狂欢之下的失去自我。

  无论是电视台的节目,还是社会上的活动,都仅仅是为了娱乐而娱乐。很多节目和活动,看着也挺舒服,可是仔细品味一点内涵都没有。不是假装哭泣,就是故意卖萌。让观众随着他们的兴奋而幸福,他们的伤心而伤心。其实,很多东西都是装出来的。如果这种娱乐能够不突破道德底线也还是可以接受的。问题是,很多节目娱乐,已经突破了底线。比如一些景区举办的“打鬼子”活动,比如一些景区开展的“潘金莲和西门庆”游戏,比如那个制作了黄色雕塑“金莲大嫂”的展览馆,这不都说明泛娱乐已经道德丢失了吗?

  还有一种泛娱乐,虽然没有突破道德底线,却已经突破了安全的底线,导致了很多悲剧。去年的时候,一家电视台的“明星跳水”节目,曾经被专家指出存在安全隐患,可是这家电视台就是任性。结果一位明星的经纪人在参加活动的时候,跳入水中再也没能爬出来。前几天,北京一家景区开展了一项危险娱乐活动,一位大学女生失足死亡。

  娱乐不能无极限。当一个个因为长了一张酷似明星脸的普通人,因为像刘德华、张学友而在市场之上大受欢迎的时候,不值得反思我们的娱乐本色吗?模仿明星的人没有错,他们和我们一样,都想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是,仅仅依靠模仿,失去的却是自我。而且如果真有文艺天分,走自己的路才是根本。我不知道中国版“奥巴马”有多少艺术天分。但是我想问问那些追逐着:你们是想看奥巴马,还是想看文艺演出?“奥巴马”靠脸吃饭,泛娱乐吃饱撑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