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王传涛:荒废的“蓝V”与活跃的“黄V”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21日,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江苏仪征、安徽明光等多地基层官方微博接连爆出某明星的不雅照,且内容基本一致。作为发布不雅照的政务微博之一,“迎江社区”的所属单位扬州仪征市真州镇迎江社区主任王勤向现代快报记者回应称,密码被盗了,目前已报案。(11月23日《现代快报》)

  官方微博被盗号并发布一些杂七杂八的内容,在当下并不算什么新闻。可是,透过这样的事情,我们却仍然能够看到部分官方微博在经营维护上的不专业、不用心甚至是太业余,以至于让黑客们有了可乘之机。

  进入“迎江社区”微博,我们现在只能看到两则消息。一个应该是2012年该微博号刚申请时发的,另外一个则是近日对其账号被盗的澄清与说明。基于此,我们可以断定的是,“迎江社区”微博就是传说中的僵尸微博。对于一个曾经花了物力和人力去申请的官方微博,竟然可以荒废至此程度,着实令人寒心。即便现实中可能确实存在关注人数少、浏览量低的现象,但在个人账号屡屡成为成千上百万粉丝的大V的当下,所有僵尸化的政务微博就更应当值得反思。

  在微博这个当下我国最大的舆论场上,一直以来存在着“蓝V”与“黄V”的PK。所谓“蓝V”一般是非个人用户的认证符号,而“黄V”则是普通网民的认证符号。在“黄V”日益活跃、话语风格越来越多样化、文风越来越有趣味的对比之下,许许多多的基层政府“蓝V”,却因为审批程序繁琐、语言呆板、行政效率低下等原因,被网友抛荒。发了微博没人关注、关注了也不评论、不转发更不会点赞,不少底层的政务微博似乎只能僵尸化、沙漠化。

  在网络社会中,如果“蓝V”们没有段子,没有调侃,没有常识,还经常说一些永远正确的话,则粉丝们必然会向有乐趣、有情怀的“黄V”聚拢,成为他们的忠实粉丝。当然了,粉丝多少固然并不是最重要的事,可是,一旦地方上出现公共事件,基层政府“蓝V”们又总是难以在第一时间发布相关权威信息,谣言就会四起。而“黄V”的公信力,就会在基层政府“蓝V”的反衬下,显得张力十足、卖点十足。

  再说说微博这个大广场。近日,微博发布2015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截至三季度,微博月活跃用户增幅连续6个季度超过30%;微博上市以来月活跃用户净增长7800多万,平均每个季度的增幅达到35%。这说明,微博这个大广场上,粉丝依然非常活跃,同时也说明,只要官微也就是“蓝V”们充分授权、勇于发声、快速发声,并寻求文风的有趣性、多样性,则粉丝们就会靠拢。而一个活跃异常、时时更新的微博账号,自然也不会存在多少号码盗号的可能。

  “黄V”的越来越活跃,与许多基层政府“蓝V”越来越死气沉沉,形成了鲜明的地比。如何反思和改进官方在网络中的应对能力,同时努力提高基层政府“蓝V”的公信力,显然是各级政府部门需要思考和应对的。(王传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