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爱地人:华语音乐产业终于上路了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经过三个月的过渡期后,音乐正版化终于在国内各大数字音乐平台初步成为现实。至少从11月1日开始,以QQ音乐和阿里音乐为首的在线音乐网站已经下架了没有授权或者版权归属不明的作品。

  这是中国音乐产业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却遭到了一些歌迷的差评,而差评的原因就是以往只要装一个音乐APP,就能满足几乎所有听歌需求,现在不少作品只能在独家授权的平台才能听到。这也使得一个APP已经无法做到应有尽有的用户体验。差评,在所难免。

  但不经授权却大而全的音乐平台,正是对行业规则的侵权,使得整个音乐产业的版权结构陷入了完全无序的状态,并直接导致音乐投入和产出的严重失衡。虽然华语流行乐坛有很多问题,但盗版加侵权,确实是其中比较严重的问题。

  其实,从华语流行音乐产业的历史来看,现在还根本没到谈论用户体验的阶段。多装一个APP就差评,和此前推行音乐收费被差评是同一个道理,那就是音乐侵权常态化的一种后遗症。随着QQ音乐和“海洋”系的酷狗、酷我进行曲库合作,并在不久前与网易云音乐结盟,目前国内在线音乐平台出现了两家独大的局面。另一家是拥有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的阿里音乐。

  除了没与任何一家签署独家协议的环球唱片,其他唱片公司的正版音乐几乎都分别授权这两家的其中一家。像阿里音乐就拥有滚石唱片、相信音乐、寰亚唱片、华研国际等唱片公司的曲库,而QQ音乐和“海洋”则拥有华纳唱片、索尼音乐、杰威尔、福茂唱片、华谊音乐和英皇娱乐的正版作品。也就是说,在这种情况下,要求从一个音乐APP能听到所有歌,和非要在浙江卫视上看到《我是歌手》的胡闹没什么区别了。

  与音乐版权相比,用户体验显然要放到其次的位置。音乐的核心就是作品的价值,不能抛开版权属性单纯谈论音乐输送的便利性和人性化,那是本末倒置。以音乐免费为前提谈用户体验和人性化,对音乐创作者和制作公司就成了灭顶之灾。如今两家独大,重建了正版音乐体系,其实已经是很好的结果。它既保留了竞争,又不至于版权过于分散。

  当然,音乐正版化的格局虽然初步形成,但华语音乐产业的路依然任重道远。目前独家授权的方式只是两大音乐平台拼资本的阶段,一个产业想要良性地运转下去,投入和产出缺一不可。在经历了版权抢购大战之后,如何从版权资源中挖出音乐的附加价值,如何借助平台产生自己的音乐内容,在竞争中保持优势,这种差异化运营模式的发展才是未来音乐产业的核心。无论如何,华语音乐产业终于上路了。(爱地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