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董 芳:唯有善良能矫正“魅影”扭曲的人性
//www.workercn.cn2015-11-06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当重达1吨、由6000颗珠子穿成的水晶灯以每秒2.5米的速度呼啸着从观众的头顶飞向剧场上空时,观众席中发出一片惊呼。一个诞生于19世纪,在29年前被搬上音乐剧舞台的故事,带着伦敦西区和美国百老汇的气息,从广州大剧院开始了它的2015中国之旅。

  原汁原味,该是本次《剧院魅影》中国之行的最大看点。据说要用三架波音747飞机才装得下全部舞美,它驮着19世纪巴黎歌剧院的盛景而来,讲述了一场争夺爱情的故事,在美与丑之间汹涌着情欲和可怕的杀戮。可若仅仅是这样,那它并不算是好看。和1943年的电影版不同的是,音乐剧《剧院魅影》没有一个叫克丹的小提琴家,也没有因伤病被迫退休、发现作品被剽窃愤而勒死出版商当场被毁容的情节。音乐剧《剧院魅影》的男主角甚至没有名字,他只是一个幽灵、一个恐怖的存在。他也没有曾经体面的职业、被硫酸烧毁的脸,他天生容颜丑陋,有着一张连母亲都嫌弃的面孔。他被关在马戏团的笼子里供人观赏,最终逃到了巴黎歌剧院的暗道里苟且偷生。

  一个没有名字的人、一张生就丑陋的脸、一段怪物般供人取乐的经历,这样一种身份的设定比电影版来得更加猛烈,也更加扭曲。他终日生活在黑暗中,内心也像暗道一样没有光明,而克里斯汀的出现是他生命中唯一的一盏明灯。他用全部的才华打造她,像父亲又像老师,继而生出情人的爱恋。初始时,阻隔在他心中无法跨越的仅仅是不敢袒露的丑陋面容,当克里斯汀有了恋人之后,他的嫉妒之火被点燃,进而变成了魔鬼。杀戮与毁灭,控制与占有,在所有人眼中他都是一个变态的疯子。可就是这样一个没有理智的疯子,却在克里斯汀以德报怨的一吻中,找到了做人的感觉。

  是的,他从未被当做人一样地善待过,包括他的亲生母亲。他生就的残酷和仇恨,无一不是对这世界冷酷的报复。说到底,他也是个可怜的人。丑陋使他丧失了爱的权利,终日只能活在惨白的面具下,世界又何尝对他有过一丝公平?他的自卑像烙铁一样时时灼伤着他的心,而他对美的渴求又是再普通不过的欲念。如何来挞伐他的恶,又如何来理解他的爱呢?也许只有天使一样的克里斯汀是拯救他的良药,唯有善良能矫正扭曲的人性。

  我喜欢音乐剧版的结尾,它没有让魅影在暗道的塌陷中死去。他活了,在机关中消失,只留下唯一可以示人的面具。舞台的灯熄灭了,我们却可以无尽地去想象魅影的未来。(董芳)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