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袁卫星:增加中国足球人口才是硬道理
//www.workercn.cn2014-07-1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要培养的足球人口,是一个体格系统、知识系统、能力系统、审美系统、价值系统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和谐统一、共生发展的生命个体。

  “13亿中国人,就不能找到11个踢球好的人?”有网友如此感叹。殊不知,中国的人口是多,但足球人口太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足球人口,指的是每周进行两次或两次以上足球活动的人数。它和注册足球运动员有区别,后者指的是加入专业或业余俱乐部,并在国家足协和地方足协注册登记的球员。根据国际足联公布的数据,在目前208个会员国中,参与足球运动的男子足球运动员有2亿5千万,女子足球运动员已经超过了3千万。德国人口8千多万,注册足球运动员超过了6百多万,其中女子足球运动员也有100多万,也就是说,德国将近十二分之一的人都会踢球。相比之下,有着13亿基数人口的中国,目前注册的足球运动员,可能5万还不到。

  那么,我们有没有必要普及足球运动,有没有必要培养我们的足球人口?回答应当是肯定的。

  在足球这样一个既需要激烈竞争,又需要团结协作,还需要个人体能和技术的运动环境中,参与者,尤其是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他们的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思想品质、智力体力,都会得到极大提升。在这一点上,它比羽毛球、乒乓球,甚至篮球等,更占有优势。普及足球运动,且不说实现“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比赛及获得世界杯冠军”这三个美好愿望,就拿提升青少年体质来说,就大有裨益。我国教育部等六部委连续近30年的“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我国青少年体质一些重要指标连年呈下降趋势,令人担忧。

  德国科隆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主任布施曼曾经这样介绍经验:“在德国的全日制学校,下午一点孩子们就没有课了,一点到四点,我们让孩子体育锻炼,特别是踢球。通过这样的做法,希望不仅能够培养人才,还能降低肥胖率。”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人,既然是培养人,那么,从受教育者的生存、生活和生命出发,他的生命成长,他的人生发展,离不开五个系统的健全发育。这五个系统,就是体格系统、知识系统、能力系统、审美系统、价值系统。而当下分数教育、应试教育存在的问题是,过度强调了知识系统和能力系统的构建,而对其他三个系统,特别是作为整套系统基础和支撑的体格系统,有所忽略。就是知识系统,有时候也是死知识而不是活知识,是冷认知而不是热认知。就是能力系统,也不完整,比如学生生命成长必须的生存能力、生活能力,就比较缺乏。如果我们的孩子越来越多成为了体格欠缺的“有病的文明人”或者“文明的病人”,我们的社会,还如何健康向前?

  足球终究要回归教育,但教育绝不囿于足球。有句话叫“先学做人再学做文章”,同样的道理,“要想踢球先学做人”。今天我们要培养的足球人口,绝不应当只是一个有脚法、会踢球的球员,而是一个体格系统、知识系统、能力系统、审美系统、价值系统相互关联、相互促进、和谐统一、共生发展的生命个体。

  今天我们要培养的足球人口,既要有足球技能,更要有足球精神。什么是足球精神?是进取拼搏?不论梦想有多遥远,只要努力就不会后悔。是团队合作?任何一场比赛,如果没有一个团队的打拼,再优秀的队员也难抵劲敌。是公平规则?场地、时间、人数、装备、裁判员、计胜方法等等,都有严格的规定,遵守规则,讲究“球德”。是反思行动?注重策略,讲求战术,扬长避短,总结思考……很难用概括的形式来穷尽,但无疑,它由体格出发,向着审美,向着价值,向着真善美的朝向进发。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足球人口和读书人口是并行不悖,甚至互相融合的两个概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