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封寿炎:双节碰,情可共
//www.workercn.cn2014-02-14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元宵恰逢西方情人节,古老传统与现代文明意外获得有趣的对话契机。花灯和玫瑰辉映,汤圆与巧克力争甜,在这样一个美好日子里,不少人却为“回哪里”这个问题所纠结。

    工业化和人口迁徙改变了家庭结构,联合家庭、主干家庭衰落解体,被核心家庭取而代之。家庭改变的不仅是规模,还有性质。传统大家庭以父子关系为主轴,现代家庭则以夫妻关系为主轴。妇女地位上升,家庭轴心由纵向变为横向,标志着婚姻家庭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家庭由经济生产、生活生育的共同体,逐步变成具有高度情感属性的物质精神结合体。

    然而,在不知不觉中,新型婚姻家庭对传统文化却产生了疏离。尤其是在老龄化的社会背景下,成年子女与父母之间情感淡薄,已经成为突出的社会问题。成年子女组建家庭后,往往搬离父母的居所。空间疏离与情感疏离相互强化,不但平时缺少陪伴,即使过年过节的合家团聚,都渐渐无法保证。甚至人回来了,心却没有回来,难得一次的团聚,并没有期待中的温暖甜蜜。如何重新确认、修复备受损害的家庭价值,使其与类似“情人节”这样的新型伦理观念和谐共生、共存共荣,在社会文化建设中更好发挥效益,成为现代化中国重新面对的课题。

    针对婚姻家庭的这种变化,国家建立了社会保障等一系列制度,保障老年群体的正常生活。但国家制度主要承担经济保障,对于老年人亲情的渴望、陪伴的需求、社会交往的需求往往能力有限。成年子女不但是老人的精神支柱,而且是他们与社会联结的重要纽带。割断了这个纽带,老人就很容易被时代抛弃、被社会遗忘,成为孤独而静默的人群。英国卫生部长亨特曾经谈到,英国有几十万孤独老人被社会遗忘,这是“国耻”。他呼吁英国人学习中国的孝道文化,吸取中国人照顾老人的经验。然而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极度重视家庭价值的中国社会,合家团圆、共享天伦的元宵节,已经渐渐不敌个性解放、私人独处的情人节,这确实让人难免遗憾。

    其实个人情感与家庭价值并不矛盾,两者甚至相辅相成。正如元宵节与情人节,并非一定此消彼长,甚至非此即彼。今年的两节重合,花灯与玫瑰可以锦上添花,汤圆和巧克力也可以美美与共。古老传统与时髦新潮款曲互通,共同指向人类美好的情感——亲情与爱情。无论是家人,还是情人,此情可共,唯愿珍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