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真正的“脱机”应是“心中无机”
张涨
//www.workercn.cn2016-11-22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想看书却总想玩手机,手机不在身边就会感到不安,这样的手机依赖症,你是否也有?上周起,西南大学在中心图书馆4楼自主阅读室开设了“脱机自习室”,进入自习室需将手机交给工作人员代为保管。据悉,这个自习室开设近一周,有学生坚持了530分钟不使用手机,也有学生十多分钟就熬不住了。

  智能手机的普及,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方便。但在另外一面,也带来了一个十分严峻的问题——手机依赖症:去哪里都必须带着手机,不带就会心神不宁;每五分钟就要拿起手机查看是否有人找自己,或者朋友圈里发生了什么新鲜事……应该说,手机依赖症对所有群体都是不同程度存在的。上班族自然不必说,连学生族也离不开,一点也不意外。西南大学开辟的“脱机自习室”,创造了一个能不受手机干扰的学习环境,值得肯定。

  但在我看来,此举起到的更主要是一种提醒作用,唤醒人们不要过度沉迷于手机的意识。毕竟,出了这个自习室,生活工作中不会存在隔绝手机的环境。在自习室“脱机”情况下,能心无旁骛地学习固然是本事,但到了现实生活中,能否在带着手机的情况下不受干扰,那才是真本事。因为在现代社会里,不使用手机基本上是不可能做到的,工作、生活、交友、学习……不用手机就仿佛回到“原始社会”。因而在思考怎么与手机“物理隔绝”开的同时,要提醒人们努力在不拒绝使用手机的前提下,不被手机绑架。

  人不可能拽着自己的头发离开地面,现代人也不可能无视社会发展而完全拒绝手机。要说真正的“脱机”,应当是“心中无机”。要锻炼这种能力,把自己放在一个“脱机自习室”里是一种有益的尝试,但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还应该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过度沉迷,从自主意识上入手,才有可能真正提升自控能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