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学校的施工标准应该要有儿童版
陆玄同
//www.workercn.cn2016-06-14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白云路小学学生集体出现流鼻血事件将“毒操场”推向舆论的漩涡。事件起因于展览路小学于2015年翻修操场时,使用了占目前国内市场95%的传统型聚氨酯材料来铺设塑胶跑道。而这种聚氨酯跑道普遍是TDI型,其胶水A成分是聚醚和TDI反应形成的预聚体,如果反应不充分就会有游离TDI存在,对人体产生危害。TDI被国家列为职业高级危害的化学物质,是有毒致癌物,对眼睛、呼吸道和皮肤都有刺激。

  这种被国家列为职业高级危害的化学物质竟然超了标,而且还出现在了国内的好多小学,这该作何解释?对于聚氨酯厂商,国际田联认证的全国有十几家,中国田协审定的也是十几家,但实际在做的有数千家,去年就新增了近3000家。短短的一年时间,竟然新增3000多家聚氨酯厂商,说明在这方面厂商有利可图。能将赚钱的矛头指向小学,这也就体现了这些商人“独到的眼光”和“精准的判断力”。

  他们应该知道聚氨酯超标会对这些孩子有什么负面影响,明知不对而故意为之,这不应该是中国人的道德,更不应该是一个中国商人的道德,然而这却真真实实的发生在中国商人的身上,而且不是一两个,这批“后起之秀”既然踏入了这个超标行业,当然也就做好了在学校方面大捞一笔的准备。这种“超标狂潮”的推动有有些厂商的无知,更有利益的驱使。但我相信利益和道德,和一个人最起码的良知相比,前者则更为重要,更有价值。

  这种为钱而泯灭道德的事件在当今倒是屡见不鲜,这很让人非议所思,仿佛又在情理之中。突然间,我觉的这种人很可悲,更可恨,因为在他们的心中只有钱,而且来钱之道是以牺牲别人的健康作为代价。

  “毒操场”虽已竣工,它有没有起到锻炼孩子身体的作用?校方很清楚,施工人员更是清楚,厂商老板更是清楚不已。其实好多人都想履行作为中国人的义务,而将责任远远的抛于脑后,断绝了这二者相辅相成的关系。

  “毒操场”、“毒跑道”的接连发生,这背后的责任应该谁来承担,校方、施工队、厂商,还是某机关?对于只想履行义务的人来说,笔者认为应该通过法律的约束来加强他们的责任感,在心里为他们中下一可责任的种子,使其慢慢的生根,发芽,进而茁壮的成长。

  除了塑胶跑道,各方面的标准制定都要考虑到未成年人的生长特点,积极营造一个健康、安全、舒适的学习成长环境。

  首先,未成年人的心理、生理等各项指标都处在一个不成熟的、逐渐发展、发育的阶段,对外部环境的要求也是比较严格,而学校作为未成年人学习生活中至关重要的场所,它占据了未成年人成长的大部分时光,可以形象的说,学校是未成年人成长过程中又一个最美好的家园!不言而喻,学校环境对正在成长的孩子有多么重要。

  然而,我们不难发现,抑或是我们也曾体验过,学校为了不影响教学,或者说是为了收取更多的学费,经常会在学期间建教学楼、修操场。整个校园整天弥漫着电锯、电机发出的轰鸣声源源不断,这些我们暂且不提。然而新建的教育教学设施一经建成就立即投入使用的这种做法实在让人费解,甚至难以忍受。而天真烂漫的小孩子们很多时候丝毫感觉不到看似先进美丽的塑胶操场、高端透亮的多媒体教室,实际上在一点点损伤他们脆弱的身体。

  当然,这并不是有意去贬损或者是去诋毁某个群体的工作不到位,充其量说是存在纰漏。就当今社会而言,我们的每栋建筑都是在一定的标准下进行建设实施的。然而,人们似乎忽略了一点,就是未成年人由于身体尚未发育完善,从而,不能像成年人一样具有抵抗、处理一些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如苯、甲苯、二甲苯、甲醛、TVOC等)。

  就学校建筑标准而言,我国也并未就未成年人做出单独规定,笔者认为,就目前发生的一些列有关未成年人身体受到侵害的事件,出台这样一项规定势在必行。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