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前行的方向
——喜迎第七次全国少代会
//www.workercn.cn2015-05-2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也是全世界共有的精神家园。翻开五千年的历史画卷,我们不禁感叹:“是什么让中华文明在历史的长河中一直屹立于亚洲的东方?”

  党的十八大给出了响亮的回答——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二十四个字,字字珠玑,掷地有声,正是中华儿女孜孜不倦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精神,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价值观念。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这是中国先人对当时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在当代中国,我们要建设什么样的国家、建设什么样的社会、培育什么样的公民,也需要核心价值观来回答。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民族的基因,不仅要根植在当代人的心中,还要使其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为此,团中央书记处高度重视在青少年中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团中央未来网特别开办了“中国少年国学院”,依靠专家力量,结合少年儿童的特点,紧扣时代发展,共开设特色国学栏目近30个,囊括了一千多个课件和上百万字的教材。为青少年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精神家园,在青少年中广泛弘扬传统文化、多角度传播国学知识、深入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在“中国少年国学院”开办之际讲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植于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几千年的劳动和奋斗中,中华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小朋友们沐浴传统文化,树立精神追求,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可以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简短的二十四个字,从三个层面指明了当代中国追求的价值目标。“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共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则是对每个公民提出的道德要求。

  2014年5月4日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讲到:“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进入到了一个经济大变革、思想大活跃的时代。在这样一个纷繁复杂的大时代中,有人迷失了方向,有人失去了追求,这就必须要有一个统一的价值导向来引领。一个国家的崛起不仅是经济的崛起,也是社会制度的崛起,同时还应该有价值观的崛起。

  2014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时说,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2014年8月,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在广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通过活动,发现身边的“最美少年”,在少年儿童成长过程中起到榜样力量。10月,全国少工委在北京举办“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少先队鼓号队交流展示活动,展现少先队组织文化魅力,培养少先队员光荣感、归属感。与此同时,“手拉手好朋友”“学雷锋找榜样争四好”“核心价值观记心中”……一系列活动在全国各地争相开展。

  各地师生评价这些活动时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灯塔,它照亮了我们前行的方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标尺,它规范着我们的一言一行。

  是的,少年儿童作为中华民族明天的脊梁,其价值取向决定了整个民族的价值取向,关系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健康发展。少年强则国强,广大少年儿童担当着党和人民的历史重托。

  我们期待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前行的方向,让每一个梦想都开花,我们希冀着,那些充满朝气的笑脸书写中华民族崭新的壮丽篇章。(未来网 云枫)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