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要有牛奶鸡蛋,更要有健康意识
顾骏
//www.workercn.cn2016-03-14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学校要抓出实效,家庭和社会的参与必不可少,要让医学和营养专家多开“无形门诊”,让更多的家长和学生增强健康和健康教育意识。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健康”成为一些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而且都直接间接涉及到教育,尤其是基础教育。全国政协委员白岩松提出,我国人口众多,光靠“有病了治病”来满足所有人的医疗需求很难,一定要把预防放在更重要的位置,上升到国家战略;要通过健康教育,让百姓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得病、少得病,得了病快速有效治疗不转成慢病。

  白岩松委员的提议有道理,以传统医学“治未病”的经验,普及健康教育不但有基础,也能得到公众广泛接受。但在学龄阶段,不仅家长关于孩子健康成长的意识不清晰,认知有偏差的不少,在基础教育的课程安排和课时分配上,健康教育的分量也明显不足。由于校内外因素的综合影响,现在挑食的“豆芽菜”、贪吃的“小胖墩”、看电视手机过多或写字姿势不端正的“小眼镜”,还有因缺乏锻炼而体质不佳、体力不支的学生都不少。健康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需要从学生家长做起,从饮食合理、充分锻炼抓起。

  讲到合理饮食,全国人大代表王景海有话说了,“吃馒头、吃米饭和饮用一杯奶对人体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他呼吁,“教育系统应将牛奶明确纳入学生配餐中,同时,提高全民对学生饮用奶的认识”。

  相比植物性食物,作为动物性食物的牛奶确实能给学生健康成长提供更多支持。据说,现在全球已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实施了学生饮用奶专项计划,我国目前也已在全国28个省区市的660多个大中城市推广实施学生饮用奶计划,覆盖学校6万多所,日供应量达到1800多万份,效果明显。但考虑到西部贫困地区儿童的低体重率、生长迟缓率、维生素A缺乏率等欠健康指标数值都较高,王景海建议“一要通过国家呼吁全民对学生饮用奶的认识有所提高,二是各中小学校、教育系统应该普及学生用餐的制度、配奶的制度”。

  不过,王景海代表提出“学生饮用奶一天应该有两次”,应该会让全国人大代表、中华女子学院教授孙晓梅更加感到紧迫。她在调研中发现,有的上小学的姐姐拿到学生营养餐的鸡蛋和牛奶后,舍不得吃,跑去幼儿园同弟弟分享,因为学前教育没有免费营养餐。而且,现在政府给一个孩子一天4元钱的补贴,这个标准只够食物成本,不够厨房建设、人员配备等辅助性开支。不解决资金问题,不但会导致营养餐缩水,还可能带来卫生安全问题。在她看来,国家不但要有健康战略,还需要提供足够财力支撑。她提出,将补贴标准由目前每个学生4元提高到8元。

  学校要抓出实效,家庭和社会的参与必不可少。像白岩松委员说的,要让医学和营养专家多开“无形门诊”,通过宣传,让更多的家长增强健康和健康教育意识,让更多职能部门为孩子的健康教育和健康成长,创造更好的体制条件。首先是增加财政补贴,尽快改变类似姐弟俩共享一份营养餐的困窘。此外,还要让所有涉及学生奶或学生餐的企业,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在财政拨款有限、学校操持不易的情况下,确保食品卫生和质量,让健康教育在学生健康成长上,先体现出实际效果来。

  (作者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