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邓海建:高校创业的绿灯也要有“格调”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5-08-13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上海交通大学为创业开“绿灯”。8月11日,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公开表示,学校在鼓励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明确本科生和研究生可分别选择休学创业两年和一年;而且该校也支持教师保留身份,带着科研成果创业。(8月12日《新闻晨报》)

  “双创”时代,高校自然不是局外人。这些天,千校万校的创业计划、孵化基地扎堆而出。就在前几日,人社部与残联的通知,还将高校创业就业补贴扩至技师学院、特教学校。制度设计点燃的创业热情,令中国高校20多年前就提过的创业教育,终于重获新生。

  上海交大鼓励师生保留身份创业,步子迈得是蛮大的:不仅学生可以下海,连老师也可以去试水。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一所“工学、商学、医学领域拥有崇高的学术影响力”的中国重点高校,其在理工等应用科学领域的地位与实力,也是有目共睹的。上海交大开绿灯的“创业”,更多还是“带着科研成果创业”,而不是简单的开网店、送快餐而已。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各地高校也依葫芦画瓢,不分青红皂白就鼓励师生去市场搏击,恐怕容易画虎不成反类犬。

  中国高校站在臆想中的塔尖伤春悲秋太久了,与实体经济、与创业激情多少有些隔膜。重提创业、重归创新,自然是走向健康有序的好事,不过,还是要重申以下几个道理:第一,重点理工大学在创业上有天然优势,就像个头高的打篮球“近水楼台”一般。如果我们也逼着文史类、社科类的大学生去创业,除了个别天才会如鱼得水,更多人只怕会不知所措。对于高校来说,各家有各家的情况,各人有各人的特点,在创业实践这件事上,可能重点高校还不如普通职高来得驾轻就熟。创业,不只是一腔热情就能成事。

  第二,就算当真去创业了,走之前有必要跟孩子们交代一下,马云只有一个、库克只有一个,古今中外,概莫能外。简言之,创业本不是易事,死在“沙滩上”的千千万,才会有一两个在大海畅游的“健将”。教育部《关于做好2015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鼓励多种形态创业,但谁也不要以为在商场滚一圈,就必定有出人头地的一天。好吧,就算你去开网店,也请记得下面的数据:目前淘宝集市店有600多万个卖家,真正赚钱的不足30万个,仅占5%。

  第三,对于大学生来说,创业重要,学业恐怕更重要。任何时代,学业都是学生的“天职”。首当其冲把学问做好,然后再想着怎么去创新创业。这几天,我们还在纠结《大学教学之两难:把关还是放水!》,面对“17%的大学生平均每节课使用手机时间超过30分钟”的现状,起码,创业和学业应该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吧。有关创业类制度设计的初衷,绝对不是要大家不上课去做买卖,更不是要本末倒置去完成一场秀,高校,还是应该有自己的价值坚守、有自己的行为底线。

  电影《硅谷传奇》中的车库,一样会成为 “苹果”、“微软”、“惠普”的孵化地。其实说明了一点,只要有创新创业的劲头,哪里都是孵化地、哪儿都是试验场。眼下,高校创业风头正健,但高校创业的绿灯,也要有“格调”、更要将“格局”。舆论对上海交大的创业绿灯点赞,不代表每个学校都要这么去办。更重要的是,创业是终身的理念,不是大学四年的“青春期悸动”而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