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缘何再现“幼儿淋雨领导撑伞”荒唐剧?
胡建兵
//www.workercn.cn2016-06-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5月31日下午,一篇名为《幼儿园孩子冒雨汇报演出,校领导和老师们伞下观看》的爆料在网上出现。发帖者称,鹤壁市实验幼儿园六一汇报演出如期进行,孩子们冒雨起舞,校长和老师们伞下认真观看,家长要求幼儿园取消活动,但是表演仍在进行,并且还附有四张演出现场图片。对于幼儿园的说法,记者从鹤壁市气象局了解到,当日该市白天到夜里普降小到中雨,学校所在的淇滨区的降水量为9.5毫米,(6月2日大河网)

  对于“学生淋雨,领导撑伞”这样的事情已是媒体的老生常谈。如咸阳实验中学举行校运动会开幕式,中途下雨且越来越大,当时校长和其他几位领导打着伞,但上千名学生只能冒雨观看。又如去年3月,广西玉林容县一所中学为迎接前来视察的领导,让数百学生冒雨做操表演,而现场有领导则打着伞。再如2012年,温州市鹿城区石坦巷小学学生冒雨表演、领导打伞观看的照片在网络上传得沸沸扬扬……强烈的对比背后,也引发了公众的吐槽:有人说,这是对孩子没有爱心,也有人说这是官本位意识明显,但不管怎么样,幼儿园孩子冒雨汇报演出,校领导和老师们伞下观看,这种现象是十分不妥的。

  对于幼儿冒雨演出事件,幼儿园回应说,演出是部分家长的“意思”。到底是家长的意思,还是幼儿园的意思,我们不得而知,就算真的是家长的意思,学校也要慎重考虑做出决定,因为一旦孩子淋雨后出现身体不适等问题,最终的责任还在幼儿园。再说,家长要求怎么样就怎么样,那学校还怎么管理,不就全乱套了。如果真像园方说的那样,雨不大,家长的意思,可为什么幼儿们“淋得”,领导和老师却“淋不得”?

  有人说幼儿园这样做是为了让孩子们锻炼一下,这话听起来有一定的道理,但锻炼也要看场合,毕竟孩子还小,身体抵抗力还不够强,淋雨不是闹着玩的。再说,就算真的让孩子锻炼一下,学校领导和老师也应该身先士卒,应该无遮挡在雨中观看,为孩子们加油,这才体现幼儿园领导和老师对孩子的真心。让孩子在雨中演出,自己却躲在伞下观看,不管有什么理由都是难以服众的。

  幼儿淋雨演出,领导和老师打伞观看,园方的辩解显得苍白无力。是漠视幼儿们的权益,还是压根没多想、没把这事当回事,我们无法判知这些领导和老师的真实想法。然而,这样容易引起不良观瞻的事情一再发生,说明一些人还不能从一系列类似事件中吸取教训,对孩子缺少人本思维。如果园方领导和老师把这些幼儿当成自己的孩子,出现下雨这个情况时,肯定不会自顾自地打伞,而是首先撑起孩子头上的“保护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