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官员“监守自盗”直戳“监管之殇”
王鸣镝
//www.workercn.cn2016-02-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2月25日下午,西部网记者从靖边县宣传部了解到,就“靖边县畜牧局领导骗取政府补贴资金”一事,靖边县纪委初步查明,该县畜牧兽医局两名官员在标准化肉羊育肥厂项目的申报过程中,存在申报程序不规范等违规违纪行为,决定对田文涛、边治堂二同志违纪问题立案审查。(2月26日中国新闻网)

  从“清水衙门”3分钱都不放过,到“主管部门”骗取补贴资金,贪官胆大妄为的疯狂行径,上演了一场场疯狂的贪污“情景剧”。破坏了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了政府公信力,更伤了民心。

  为发展农业经济,寻找致富的路子,各级党委政府没少花心思、没少费功夫。从种植补助到养殖补贴,党委政府的真切关怀、政策照顾、资金倾斜,一项项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让敢于创业创新的群众,走上了致富的道路,深受群众好评。然而,缘何涉农资金屡被截留、挪用,屡禁不止?

  纵观,畜牧局领导上演的“骗养羊补贴”的“荒唐闹剧”,从打着养羊的名头,到移花接木,完美审批资料,再到左手报表,右手审批,上演“监守自盗”的“伎俩”。看似并不高明的骗术,却通过了层层的审核,说到底,还是身为主管部门“一把手”手中的权力,运作良好的人际关系,才是这场骗局成功的“魔术手”。归根结底,是制度的漏洞,更是监管缺失锥心的痛。

  官员“监守自盗”不只是个“黑色幽默”,不能一免了之,更不能一笑而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对照检查、引以为戒,才能避免“悲剧重演”。

  首先,建立健全涉农资金相关管理制度是前提,其次,加大资金的管理力度,加大监管的力度,实行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审计;再次,加大公开的力度,对惠民惠农项目进行全面的公开,让阳光照进来,将权利关在笼子里;最后,高扬处罚的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零界限的深度,零死角的力度,将反腐进行到底,让腐败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才能让腐败成为官员不敢触摸的“禁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