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人才要引更要用
余志勇
//www.workercn.cn2016-05-10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带国际先进技术来绵阳创业,最高可获2000万元资助。”据报道,近日四川绵阳出台政策,加大对电子信息、汽车等重点产业人才团队建设的支持力度,以引导高层次人才向主导产业链集聚。

  《汉书》中说,“马不伏枥不可以趋道,士不素养不可以重国”。意思是:马如果不被勤加喂养就不能在路上飞奔,人才如果不被经常培育就不能发挥作用。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一个地域的人才团队建设进展如何,直接关系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引进人才成为各地普遍采取的措施。比如,一些地方提出构筑人才高地,大胆探索“人才柔性流动机制”;一些地方加强人才资源开发工作,制定引进优秀人才实施细则;还有的城市预计5年内拿出40亿元,引进培育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和团队。“良禽择木而栖”,用优厚的物质待遇提高一个地方的吸引力,确实容易起到立竿见影的作用。

  不过笔者认为,引进人才和团队时不能刻意强调资助金额,关键还是如何打造有利于人才团队发展的平台。应杜绝引进“空壳”创业团队现象,不能让资助的创业资金“打水漂”;也要防止为了引进而引进,片面用引进人才的数量来衡量一个地方的人才工作;还要避免人才引进后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不能让引来的人才团队当“花瓶”、做“摆设”。

  为此,相关部门应在引进人才团队后持续跟进,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要为人才有效发挥才干创造宽松、和谐的氛围,形成重才、爱才、尊才、惜才的人才观。要多了解所选择和引进的人才团队的想法,对其自身价值、实际创业环境有清醒认识,帮他们解决面临的现实困难。引进不是目的,应坚持人才团队引进与地方需求相结合,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能力与潜力。否则引进的人才就有可能变为“匆匆过客”,造成各种资源的浪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