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清华跑步APP,大学生打卡跑范例
陈维澈
//www.workercn.cn2016-05-0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清华大学除了以学业见长,还素以重视体育锻炼著称,其中长跑是每个清华人躲不开的记忆。无论是从2008年开始要求学生参加“阳光长跑”日常锻炼,还是2014年开始要求大一学生每天下午4点半“刷卡”参加集体锻炼的“大一行动计划”,都曾在学生中引发不少争议。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发现,清华的“强制长跑”制度在推进中不断完善,形式不断翻新,刷卡机有望被更受学生欢迎的跑步APP所取代。(《北京青年报》)

  俗话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学习、工作竞争压力日益加大的时代,没有一把硬朗的骨头怎么能将“革命”进行到底呢?大学生当是如此,只有体脑平衡,身心健康,才能成为国家栋梁,将来“为祖国健康工作50年”。清华大学还有另一句口号“无体育不清华”,把体育培养作为学生重要素质,学校崇尚体育可见一斑。

  看到清华大学这个“阳光长跑”,让我遥想起当年读书时代的晨跑,每天早上随着铃声响起,同学们开始了一天晨跑,这些在当时有些“痛苦回忆”的晨练,现在想来却举足轻重。首先,它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锻造了我们强健的身体,这在我们后来学习、工作中受益匪浅,尤其是现在很多大学生天天泡在宿舍通宵煲剧、打游戏,体质变差,加强体育锻炼迫在眉睫;其次,对学生克服惰性和任性,加强组织纪律观念培养大有裨益;当然,正如古希腊人认为,刻苦的体育训练,还可以培养人坚韧不拔的品格和忍受巨大痛苦的能力。所以说,清华校园“阳光长跑”规定,看似强硬和单一,但通过锻炼而让学生体脑平衡,身心健康,这样的“约束”其实并不是坏事。

  当然,学校要看到,现在大学生都是年轻90后,是有个性、敢“标新立异”的一代,兴趣爱好更加广泛,当然不能满足于单一的体育锻炼形式,应该多样化,像球类、体操类、武术类、游泳类,自行车类,甚至徒步、跳绳、踢毽子等,只要条件允许都该丰富相关课程,让学生们有更多的选择,而不是总是长跑、打球等“老三样”。因为身体得到锻炼才是最终目的,这点清华大学可谓与时俱进。从前年开始,清华大学适应学生的状态跟要求做了一些调整,允许部分同学用球类、游泳等运动方式代替长跑。今年,“大一行动计划”还与“阳光长跑”结合起来,学生们不必在固定时间长跑了,而是开发了一款名为“阿甘长跑”的APP随时跑……清华大学使出浑身解数,开展各种“个性化”体育项目,既满足学生个性化运动需求,又跟足流行,让“互联网+体育”,融进大学生健身中来,其目的就是让学生动起来锻炼身体,拥有一个健康体魄,给其他学校做出了典范。

  从清华大学的“阳光长跑”到“阿甘长跑”的APP,我们看到的是学校给予学生更多自由、尊重学生个性选择,这也是先贤孔子著名的教育理念“因材施教”的具体实践,“招”虽旧点,但却闪亮着智慧的光芒。我们期待更多的学校在教学方法上与时俱进,因材施教,满足不同学生个性发展需求,这样教育效果更能事半功倍。想象一下接下来如果学校可以让不同学生根据自己情况,自由选择宿舍,甚至选择与自己“志同道合”的同学做自己宿友,这岂不是更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