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时评-正文
不要急着为清华国际排名欢呼
关越
//www.workercn.cn2015-10-16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法明 画

  大学排行榜这把“火”最近又烧了起来。在最近公布的多年国际大学排行榜中,“清华大学首超麻省理工,居工程类专业世界第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复旦大学进入全球最佳大学百强、“华东理工大学跑步进入世界大学500强”等。

  每年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都会引来一阵热议,也是社会公众评价大学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准。国内有10多个评价机构、30多种排行榜。世界大学综合排名中,广为人知的有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报大学排名、US News大学排名等。如今,清华工程类专业能超过麻省理工在世界大学排名中排第一,从排名角度,确实是了不起的成绩,证明我国顶尖高校科研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们就能因此欢呼雀跃吗?榜单上的超越就能掩盖现实中我国一流大学跟麻省理工的差距?

  近几年,在多份国际大学排行榜上,我国高校在名次、入围数量等方面屡创佳绩。然而,放眼望去,我国一流大学排名的上升,却并未转化成生源竞争优势。有数据统计显示,国际留学生占高等教育总在校生人数的比重,发达国家普遍在8%以上,澳大利亚、英国等甚至高于10%.中国读学位的国际学生这一比例却仅为0.4%左右。我国是世界留学第一大国,2013年,中国在美留学生人数在国际留学生中所占比重为28.7%.又如清华大学去年有16.5%的本科生流向海外。

  这不禁令人疑惑:为何我国一流大学的世界排名节节攀升,却吸引不了优秀学子继续深造,也吸引不了世界一流生源?流入流出的严重失衡,反映出我国高校的吸引力依然十分欠缺,优秀生源依然不认可国内高校培养顶尖人才的能力。

  深究一下我国高校排名较好的几份国际大学排行榜的排名标准,就能发现主要集中在学术研究方面,以学校师生发表的论文、论文引用数、培养的博士生数等作为评价依据。就拿这次公布清华超过麻省理工的US News排名来讲,其中作品发表权重占12.5%;论文引用率总量占10%; 高质量论文引用量占12.5%;博士学位授予数量占5%……可以看到,研究论文总量以及研究论文引用等,是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的参考重点。

  在这个排名体系中,清华大学确实是靠高引用研究论文胜出。不过,一个明显的事实是,学校的教学实力、培养学生的能力、毕业生的成就,清华都与麻生理工相差较大。我国高等教育科研侧重于实用主义,硕博士不断扩招,衡量科研水平要看论文的数量、发表论文的档次等。因此,论文数量越来越多,培养的硕博士也越来越多,这些东西自然就把我们大学在国内和全球的声誉和影响撑起来了,从而收获了理想的排名结果。

  但好看的排名是我国大学最需要的东西吗?高校科研首先应该为培养一流人才服务,如果评价教师主要看学术研究,不重视教学效果,不看是否注重人才培养,那么尽管大学排名好看了,转化成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也得不到真正的认可。对于当前的高校来讲,改变唯科研成果论的办学方式,认真抓好人才培养,强调学校的内涵建设和特色办学,我国高校方能成为国际认可的一流大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