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幼儿父母不要做“低头族”
刘洪波
//www.workercn.cn2016-04-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我们不能轻视幼儿成长的过程,谁忍心看到幼儿在孤单的情景下生长呢?这不只是科学问题,更是人心问题

  手机成为人体的“器官”了,这是伴随着欢呼的;24小时在线终于实现了,也是伴随着欣喜的。“低头族”仿佛正在为社会所理解,前两年我甚至看到国外有城市修建了一条“低头族”专用道。

  但“低头族”仍然有问题。四川大学年已八旬的儿科教授钱幼琼通过媒体呼吁,请家长放下手机,与儿童说话。这已是她第二次呼吁。2年多前,她作此呼吁时,每周工作中要诊断三四个语言发育障碍儿童;现在,她一天就要诊断三四个,而她每天只接诊50个患儿。

  语言发育障碍,有先天的听力、智力问题,有自闭症可能,排除这些,就是语言刺激缺乏。狼孩不会说话,是因为没人跟他说话;家长不跟小孩说话,道理相似。语言能力不只是心智的表现,也是心智发展的途径,家长沉迷于刷屏而不与孩子玩耍,我估计受影响的不只是语言能力。对幼儿来说,跟家长交流几乎是全部的能力训练、交往实践和人格发育途径,家长做低头族,就是对幼儿发展关闭了大部分的门窗。

  今天的幼儿是面对“魂系手机”的家长的第一代。今天的家长其幼儿时代并未面对“低头族”家长。社会越是现代,人越注重个人生活而非照应与他人的关系,今天的父母本就比过去的父母更加关心自己。手机改变了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交往方式,使人们在现实中更个体化。两者相加,确实容易使家长自然就摆弄起手机。

  人类行为的变化是迅速的,人类生理的变化是缓慢的。很多技术都曾改变人类的生活和行为,人类对其迅速适应,并没有太大的问题。“低头族”不仅是改变了自我,还改变了他们与孩子的关系。幼儿在与家长厮磨的环境下成长,这基本是一个生理问题。父母把自己变成“低头族”,容易;要让婴儿适应“低头族”父母而正常成长,困难。幼儿家长请抬起头来,陪伴孩子,跟孩子说话,跟孩子游戏。

  报道说,钱幼琼教授总让患儿们复诊,但并没有语言发育障碍的患儿找她复诊过,她积极地想,或许是因为家长们将这病因改正后,孩子们已经好起来了吧。如果“积极地想”属实,那么“低头族”对幼儿发展的影响不是不可挽回,我们应当高兴。但客观地说,“低头族”对幼儿发展的影响有没有、有多大、有多久,尚未得到真正的研究。即使一切事儿都不大,至少我们不能轻视幼儿成长的过程,谁忍心看到幼儿在孤单的情景下生长呢?这不只是科学问题,更是人心问题。一个人要做父母,要生养孩子,就没资格做“低头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