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南 平:向“虎妈狼爸”说不,教育部有错吗?
//www.workercn.cn2015-10-22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发布,其中明确要求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现象,家长不要做“虎妈狼爸”。让人稍感意外的是,这一态度居然引来不少家长一片嘘声。其中有种声音颇具代表性:我们这么做,还不是被逼的?

  谁逼的?一曰“教育部门”。教育部门口口声声说要搞“素质教育”,但实际上还不是一直在搞应试教育?二曰“社会氛围”。现在大家都在争着给孩子在校外报班、上课,我们不报,孩子岂不是要掉队?三曰“用人导向”。你看,现在许多招聘一开口就是非“985”、“211”不要,我们不对孩子从早、从严要求,将来后悔还来得及?

  其实,教育部的文件说得很明白,要“切实消除学校减负、家长增负,不问兴趣、盲目报班现象”,并非一刀切反对给孩子报班。家长的无奈,有些问题确也点出了全社会之痛。但是,家长变身“虎妈狼爸”、拼命给孩子增负,既不能对化解上述问题有所助益,也未必能因此帮助孩子成为“赢家”。一个显见的事实是,“虎妈狼爸”越多,上述问题只会更趋强化,更多孩子也会成为“虎狼父母”的试验品甚至牺牲品,整个教育生态恐怕会更加恶化。

  近年来,我们的基础教育已陷入一个“死结”:不管教育部门如何强调“减负”,总会遭到相当一部分学校、家长或明或暗的顽强抵制,学生的负担也越减越多、越减越重。盲目给孩子增负,真的有必要、有作用吗?我身边有不少熟人,孩子还在娘胎里他们就开始酝酿孩子的宏大未来:孩子将来一定要比我强,不仅学习棒、成绩佳,还要懂音乐、会美术,最好还能通武术……他们不仅这样说,后来的确也是这样做的。比较极端的是有个朋友,孩子还在上幼儿园,已经报了“琴棋书画”四种兴趣班,外加一个英语班、一个跆拳道班!试问,如此“兴趣班”,到底是谁的“兴趣”,究竟是谁在“逼”谁呢?

  家庭、学校和社会是教育的三大支柱,而家长在家庭教育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主体责任。对孩子的教育,广大家长不妨时常重温下孔老夫子的教诲:一是“因材施教”,二是“择善而从”,三是“三省吾身”。教育是一门科学,有其规律,做一名合格家长也是需要学习的。如果做得不够科学合理、符合规律,何不及时纠偏?教育不是拔苗助长就能奏效的活,也不是赢在起跑线就能笑在后半程的事。少一点虎狼气、多一分平常心,是很难,却也大有必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