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陈力方:别让孩子成为美丽世界的孤儿
//www.workercn.cn2014-08-15来源: 山西晚报
分享到:更多

  大雨急落,夜凉如水。刚刚看到记者采写的一则新闻:父母闹离婚,竟然把4岁的孩子放在幼儿园,十几天了不管不顾;同时又看到这样一个令人唏嘘的故事:一个孩子7岁时走失,30多年后的今年,终于回家与父母团聚……人间万象,悲欣交集,我们常常看到了开头,却猜不到结尾。不过,每个人终究会遇到未来的自己,7岁的女孩历经艰辛终于与亲人重逢,那这个4岁的男孩呢?隔着冷漠的亲情与岁月的光阴,我们真心祈祷,可又怎能不暗生忧虑。(据《山西晚报》8月15日报道)

  孩子,亲爱的孩子,这个世界有情有法,可是在你的成长道路上,在你脆弱如玻璃般的心里,为何总是有辜负,总是有缺憾,总是有失责?成人世界的失控和失常为何总是让你以童年的快乐为代价?就在刚刚过去的这个盛夏,当一个摇滚歌手在鸟巢唱起 《美丽世界的孤儿》时,人群沸腾,许多人泪流满面,有爱才不孤,没有人愿意被世界遗弃,没有人愿意做一个爱的孤儿。

  “爸爸妈妈为什么不来接我?”一个4岁的孩子弱弱地问。我们也要问:“这位妈妈,为什么?”人说,上帝不能陪伴在每个人身边但又不忍他们缺少爱,所以创造了母亲。母亲就是爱的化身,母爱就是这世上最伟大无私的爱。这位妈妈,母子连心,孩子半夜想妈妈哭的时候,你的心有没有紧抽一下?孩子发烧打针的时候,你的身上有没有觉得疼?孩子十几天没见了,他胖了瘦了吃得好不好,你一点都不介意吗?你想不想亲亲他肉嘟嘟的小手?想不想听他像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甜甜腻腻地喊妈妈?这十几天,离开孩子的十几天,你睡得可好?吃得可香?我们还要问:“这位爸爸,为什么?”都说父爱如山,父慈子孝,养不教,父之过,这些关于父亲的温情和责任难道从你的人生辞典中删除了吗?你也是经过风雨见过世面的大男人,怎么摔一个跟头就过不去了呢?甚至还“押”上了自己的儿子。走在街上,看见别人家父子天伦,你痛不痛?打开电视机,看见同龄的小孩子,你想不想?听到老师一次又一次拨打来的电话,你揪不揪心?

  两位年轻的爸爸妈妈,或许你们不会回答为什么不接孩子,但是夜深人静时,你们一定在思念自己的孩子,甚至夜不能寐泪沾衣襟。因为我们相信,血浓于水,没有父母会真心想遗弃自己健健康康的孩子。也许,你们正在进行一场较量,较量谁的心更硬,谁会第一个忍不住冲到幼儿园把孩子抱回家。可是,这场注定要输掉孩子快乐的较量你们不觉得太残忍了吗?孩子不是婚姻的筹码,不是夫妻的私属,他是对世界充满好奇与幻想的美丽精灵。一个原生家庭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一个有阴影有伤痕的童年会笼罩一个人的未来,“他是卑微的,他是怯懦的,他是不受人欢迎的。”有哪一个父母希望把这样的伤痕烙在孩子的心里?

  每一对父母在担任“父母”这一角色时,都需要学习,爱与责任虽是天生,但也一样需要懂得如何去爱,如何去担当。让孩子不恐惧,不忧伤,不孤单,不离开父母的怀抱,不离开家庭的温暖,这是我们带孩子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基本的底线。如果你有违人伦,虐待或者遗弃自己的骨肉,法律有权力剥夺你为人父母的资格,悔恨也会在未来一点点吞噬着你的良心。

  最近,读到一本书,书的名字叫《成长,请带上这封信》,这是三十位父亲或母亲写给孩子的三十封信,是用世间最珍贵最绵软的爱写就的一封封家书。每一封都在细数成长的点滴,为孩子写下生活的经验和祝福,更动人的是每一封都饱蘸着浓浓的足以把心融化的血脉亲情。“孩子,爸爸最享受的事情就是和你交流”“儿子,鲜亮的青春才刚刚开始光顾你,长大吧,不住地长大,爸爸愿意哄着你。”“做母亲和做儿子,咱俩都是第一次,就互相搀扶,互相鼓励着来吧。”“孩子,愿你有好运气,如果没有,愿你在不幸中学会慈悲;愿你被很多人爱,如果没有,愿你在寂寞中学会宽容。”

  读着读着,想到这个爸爸妈妈都在推责的4岁孩子,想到30多年前与父母离散的那个7岁的小姑娘,不禁潸然泪下……“宝贝,看看远处,月亮从旷野上升起,求你再抱紧我,我感觉冷感觉疼。”我们不要做这美丽世界的孤儿,在每一个这样的深夜,多么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能睡在爸爸妈妈温暖的怀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