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没有比孩子的安全更重要对事
肖汉斌
//www.workercn.cn2016-03-03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续梅对昨天在海南海口、河南安阳先后发生的两起暴力伤害学生的极端恶性案件进行回应:教育部获悉这一消息后,火速作出安排,要求两地教育主管部门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加强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切实维护校园安全。(3月2日《中国教育报》)

  如果到街头进行采访,对孩子的成长而言,什么是最重要的?大部分的回答肯定会是安全、健康。但实际生活中呢?我们看到的更多的是紧盯孩子的学习,丝毫都不放松。学校如此,课程挤得很满,时间安排很紧,作业布置很多。家庭也是这样,教辅资料一本接一本地练,兴趣班一个接一个地上。甚至教育主管部门的各种督导评比,考试成绩也一直占据着主导地位。大家生怕孩子落后了,每天绷紧成绩这根弦,上足发条比赶超。而安全,一到和成绩“狭路相逢”的时候,是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考起来甚至不要。而孩子的各种安全问题,往往就在这不经意的疏忽间发生,后悔莫急。

  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孩子的学习,包括考试成绩,确实很重要,这点我们不否认,追求更高的教育教学质量,本身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大家始终要树立一个意识:没有比孩子安全更重要的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时刻要牢记。任何漠视、忽视、轻视、无视孩子生命安全的行为,都是潜在隐患,是对孩子成长不负责任的表现。

  我们要加强校园安全防护,为孩子提供无间隙的保护。通过各种媒体,以公益广告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起人人关爱孩子生命安全的良好氛围,让每一个人都关注和重视孩子的安全,减少对孩子的伤害行为。公安、工商、文化、卫生等部门要打好“组合拳”,综合治理校园周边环境,给孩子一个宁静、纯净的学习环境。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安全做为考量学校的一项重要指标,常督勤抓细查,落到实处,做出实效。学校更是要建立好校园安全防护网,从人防、物防、技防等方面,对学生安全全覆盖。这张防护网要织密筑牢,没有疏漏又机动灵活。

  我们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能力。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是孩子安全的重要保护者,要以身作则,当好榜样。家长的任何不安全的举动与习惯,如闯红灯、横穿马路、随意抛物等,都有可能在孩子心中形成错误的示范,并被孩子无意识地模仿,难免酿成悲剧。学校安全教育也要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言传是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宣传橱窗等途径,利用班会、团队活动、讲座等形式,对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使学生学习到比较系统的安全知识和技能。身教是结合具体的生活场景,通过讨论、实践、示范等,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判断与防范,并知道如果判断与防范不及时不准确将导致的后果,使印象更深刻,在生活中更注意。

  这样做,或许时间很长,或许投入很大,或许成本很高,但没有比孩子安全更重要的事。我们舍得花时间、舍得下力气、舍得投经费,孩子的成长就会更安全更快乐更顺利。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家庭幸福的源泉,为了孩子的安全,请真正重视起来,行动起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