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家长入校“代劳”,当停
胡乐彪
//www.workercn.cn2016-02-26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笔者日前发现,每当学生做值日时,总会有不少“代劳”家长身影出现在班级中,他们要么弯腰扫地,要么俯身擦桌……此种状况,尤其是在城市的一些小学中常见。细打听,才知是有些家长因怕孩子吃苦受罪,故在接孩子时自愿充当“替身”做值日。

  “家长值日生”的出现,不得不让人忧思。家长到校替孩子做值日,看似小事,实为大事。让孩子适当地参加劳动益处很多,可以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可以避免养成“好逸恶劳”“好吃懒做”的坏习惯,还可以密切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作为家长,如果不让孩子从低年级开始自己动手尝试如扫地、洒水、擦桌子等一些简单的体力劳动,而是过度溺爱,一味地大包大揽承担学生所有的正常值日,久而久之一方面会使孩子们误认为家长的所作所为理所应当、天经地义,另一方面则很容易导致孩子懒惰,长此以往必定会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作为教师,发现家长帮忙应该及时阻止,同时还应该教会孩子如何使用劳动工具,如何正确地清洁卫生,要对孩子的劳动能力和劳动习惯进行正确的引导,特别是要培养孩子在集体中自我管理能力、做事认真负责的态度。

  2015年,针对当前劳动教育出现了“在学校中被弱化,在家庭中被软化,在社会中被淡化”的严峻现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并且给出了用3-5年的时间建成劳动教育体系的时间表。这意味着,劳动教育又被摆在突出位置,成为了重要课题,学校和家长应该积极为学生的劳动教育创设环境。

  劳动教育是对孩子进行人生教育的基础。笔者呼吁,学校应拒绝家长入校做值日,教师和家长更应该把孩子从小进行劳动锻炼的权利还给学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