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校长当“老班”该不该鼓掌?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编者按

  据媒体报道,前不久,常州大学校长浦玉忠拥有了一个新角色——常州大学华罗庚学院151班班主任。新闻甫一发布便引起了网友热议。那么,到底应该怎样看待大学校长当班主任?该举措利弊几何?本期刊发两篇文章,以飨读者。

  大学校长当班主任当收示范之效

  校长当起班主任既能给学生贴切的人生规划和专业指导,也能深入了解学生,改善学校管理,可谓一种双赢。

  ■王海莹

  大学校长当班主任让人感到新鲜和惊讶。不过,蒲校长当起班主任可谓有声有色,建微信群、和学生交朋友,探索教学方式,以前靠学院领导汇报来了解学生情况,变成了实实在在地和学生打交道,这样既能给学生贴切的人生规划和专业指导,也能深入了解学生,改善学校管理,可谓一种双赢。

  梳理世界高等教育史会发现,中世纪早期的大学就设有大学校长。当时的大学校长不具备管理职能,只是一种荣誉头衔。随着时代变迁,大学校长的角色由荣誉象征向管理者过渡,对外代表学校,对内进行管理。美国学者迈克尔·D·科恩与詹姆斯·G·马奇对校长角色给出的定义是,“校长是一个集政治领袖、企业家以及学校管理者于一身的混合角色,不存在一种角色凌驾于另一种角色之上的情况”。这说明校长角色是一个非规定性的多元角色。在科恩与马奇所认为的大学结构中,校长的角色应随着时代变迁与实际情况而不断转变。

  20世纪60年代以来,大学不仅培育社会精英,而且服务于社会,这种独特灵活的学术机构发挥着“社区服务站”的作用。到了20世纪90年代,大学发展日益加快,办学主体多元化,大学之间竞争日趋激烈。大学面临着主体需求多元化,人才培养成为决定学校生存的关键因素。而大学对人才的培养,绝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学生数量、科研成果的等级、发表论文的数量和影响因子等数字上的考量,而且是对学生人文情怀、知识创新、责任担当等方面的熏陶。有学者就指出,大学不仅应致力于知识的传播、创新,更应把参与学生成长、培养社会的有用之才作为根本追求。因此,校长率先当班主任,无疑对教师参与学生的成长起到示范作用。

  教育乃百年事功,不能看一朝一夕之得失。西南联大之所以今天被人们津津乐道,就在于它培养了诸多杰出校友。校友的记忆里大多是和教授们朝夕相处、谈论学术的经历。其实,目前大学校长、院士当班主任的并不少见。中国科学院大学就拥有“阵容豪华”的班主任团队,每个班都配有科学家班主任。科学家班主任都由院士、中科院各研究所所长、党委书记担任。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各个学院院长、副院长、教授不仅当起了班主任,在新生入校之日,笔者作为学生家长,还遇到校长及各个班主任来到新生宿舍,带领新生熟悉校园环境,一起规划大学四年生活。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灵魂。环顾中西大学,每一所成功大学都与具有特殊魅力的校长联系在一起,如艾略特与哈佛大学,哈钦斯与芝加哥大学,蔡元培与北京大学等。校长的特殊魅力不只体现在筹集资金和管理学校,还应率先示范,深入了解学生、参与学生成长,这样才能使学校做出科学决策时有依据、接地气,于学生和自己都是一种提高。

  (作者系天津教科院副研究员)

  校长“挂职”班主任弄混了职责

  校长“挂职”本科生班主任,属于典型的职责错位。社会分工不同,当校长的就该专心致志做好校长的本职工作。

  ■刘海明

  人在社会上的角色,虽不固定,却必有最适合自己的位置。囿于时间和精力,做最适合自己的事情,让个人才能最大限度地得以发挥,才是利人利己。对于在重要岗位上工作的人而言,去别的岗位挂职,若仅限于“客串”倒也无妨,若在两个岗位上同时待上4年的时间,就有点让人捏把汗了。

  作为在任校长,常州大学校长“挂职”本科班的班主任,其新闻价值确实不小。毕竟校长不认为班主任身份低微,不怕班主任工作事无巨细,愿意和学生经常接触,其出发点值得赞许。有过辅导员经历、有治校能力的一校之长,胜任班主任工作,当不成问题。

  然而,胜任班主任工作的老师可能很多,能胜任校长的人则凤毛麟角。校长挂职班主任可能“如烹小鲜”,但问题在于这样的选择却未必合适。这是因为,从时间上来说,校长该是全校最忙的人了。校长要统筹学校的全局发展,拓展学校对外合作与交流的渠道,谋划本校的教学科研工作。做到这一点,出差在外,几成家常便饭;校内应酬,可能也应接不暇。这样的忙,是校长的分内职责。

  如果校长再额外挂职班主任,还要给几十名本科生专职做服务工作,会不会分身乏术呢?班主任堪称学生的“保姆”,许多日常性的琐事都得劳驾班主任亲自处理。即便是晚上,学生有个突发事情,也理应班主任在第一时间和学生见面。一校之长,如何能有效服务好一个班全体学生的大小事务呢?

  从公平角度看,校长“挂职”班主任也未必合适。有151班,就该有152班吧。同样的年级,仅仅因为班主任的级别不同,151班的学生可以和校长零距离交流,甚至成为校长办公室的“座上客”。而152班的学生却不能享受同样的待遇。如果我是152班的学生,心里会怎么想呢?

  一所学校,班主任资源的分配要坚持公平原则。若非所有校领导全部兼任本科生的班主任,则一位校领导到某个班级兼任班主任,只能说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安排副班主任,或者安排班主任助理,校长级班主任一旦不能尽责,或许会导致所带班级学生的不满。

  严格来说,校长“挂职”本科班的班主任,属于典型的职责错位。社会分工不同,当校长的就该专心致志做好校长的本职工作。尽管大学需要改革,大学校长的工作重点也不是一成不变,但校长职责的变化关键在于适应时代的变化,调整办学理念,调整学科结构。这是校长的正业,只有在务好这个正业之余,校长的时间和精力还相当富裕,再考虑去和某个班级的学生定期交流,可能才比较现实。否则只能是炒作一下学校和自己,走个过场而已。

  (作者系西南科技大学新闻系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