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观点PK-正文
大学新生被称小妖精?
//www.workercn.cn2014-09-03来源: 北京晨报
分享到:更多

各地大学标新立异的迎新标语。

  “小妖精们,你们终于来了!”这是吉林大学广播站贴出的迎新标语。今年的大学迎新,各大高校都挂出了给力的标语,励志版的有“天行健,学长以实力打倒高富帅;地势坤,学姐凭智慧战胜白富美”。鸡汤版的有“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国,不倾城。以优雅姿态去摸爬滚打;做一个丰盈的男子,不虚化,不浮躁。以先锋之姿去奋斗拼搏”。当然也不乏“学妹,快到我们碗里来!”“人生目标不明,结局堪比房祖名”这样简单直接版。(9月2日《中国青年报》)

  赞成

  最亲切感人的欢迎语

  在人们的印象中,各个大学迎接新生的标语不外乎:“热烈欢迎××届新生入校!”“祝全校师生们在新学期工作顺利!”和“今日你以××校为荣,来日××以你为荣”等。

  如今,时代变了,人们的思想变了,大学的迎新标语也与时俱进。近日又逢开学季,各大高校都开始了如火如荼的迎新工作。全国各大高校的学长学姐们都开始“蠢蠢欲动”,挖空心思迎接新生,集体“卖萌”。于是乎,各种欢乐、雷人、创新标语层出不穷,堪称叫绝——温柔体贴的“交大男女七比一,七个男生呵护你”让人爱心满满;忠告劝勉的“有一种爱叫做放手,有一种成长可以自己动手……”让人心存慰藉;诙谐幽默的“笑看学长提行装,当时只道是寻常;怒啃天书三百卷,不愁嫁得好儿郎”令人忍俊不禁;直白调侃的“长得好可能是西门庆,学业精才是武二郎!”“南岭无妹纸,搅基请谨慎!”令人会心一笑……生活本来就是多元化的,充满五颜六色的,是多姿多彩的,高校迎新标语各式各样的卖萌彰显的就是这种现象。

  总之,高校迎新标语可谓“萌语大观”,似乎向大学新生们吹来了一股清新之风,让其油然而生一种温暖,一种无比的惊喜,它们有意或无意地点中着人们心灵深处最柔软的触点,令人兴奋、激动或欣喜,让人获得深度的亲切感、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让他们能很快地融入未知的校园生活,开创出人生一片崭新的天地。(林日新)

  用青年的方式接纳青年

  不同于以往简单严肃的迎新标语,今年各大高校的迎新标语开始体现出流行元素和活泼风格。也许,语言如此网络化、通俗化的迎新标语仍不能普遍被人接受,但它至少迎合了大多数年轻人的审美和喜好。这种用年轻人的方式迎接年轻人的做法,充分体现了大学的多元化和包容性,值得为之点赞。

  新鲜时尚的迎新标语,最直观的作用是能消除新生对大学的陌生感。几句贴近新生生活的标语,足以迅速拉近学校与新生之间的距离,有助于他们迅速融入新的学习和生活环境。试想,这些追求时尚、活泼灵动的90后新生们,如果一进学校大门,看到的还是“热烈欢迎新同学”、“某某大学助你腾飞”等等老旧的迎新标语,虽然谈不上不合适,但却明显少了一些亲切感和互动性,给人感觉标语干巴巴的,气氛顿时变得生硬且无趣。

  而这些贴近年轻人生活的迎新标语,则会让新生们觉得被理解、被懂得、被接纳了,让他们意识到自己可以与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平等、自由、亲密地交流,从高中跨越到大学的障碍感,便会不复存在。

  我们常说要“接地气”,对于高校来说,用创新的时尚标语去迎接时尚新潮的年轻人,就是最“接地气”的教育风格的展现。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些迎新标语体现出的不仅仅是高校在欢迎新生上的开放、时尚、灵活的态度,也间接地展露出高校自身的一些气度与气质。

  当然,我们绝不应当简单地否定传统迎新标语的作用和意义,它们严肃的风格或许也是高校一种严谨的治学氛围的体现。同样,坚守传统者也没有必要对这些时尚创新的迎新标语进行打击和排斥。坚守传统与迎合时代,都有各自充分的理由,坚守有坚守的意义,迎合有迎合的道理,只要这些坚守和迎合的目的,都是为了充分挖掘学生的潜能、促进高校教育的发展就足够了。(侯坤)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