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邓海建:谢绝考生查卷的理由靠谱吗?
//www.workercn.cn2016-01-05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2015年高考成绩公布后,江苏泰兴第一中学考生小闻发现,历史成绩竟然是C等。平时历史模拟成绩一向得A或A+的她,怀疑自己的考卷被评卷老师误判了,向江苏省教育考试院及其主管部门省教育厅提出申请,要求查看自己的考试答卷。考试院答复称,学生不能查看答卷。最近,小闻一纸诉状将省教育厅告上了南京中院。(12月4日新华报业网)

  查分不查卷,这是不少地方高考的“老规矩”。规矩当然是人定的,订立的理由也怪吓人的:比如试卷是“国家机密”,比如奉教育部之命行事云云。这样一说,往往能唬住不少考生。因为对于权力与秘密,国民善良地秉持着某种天然的敬畏感。最后所谓的查分,要么就是考试院答复“无误”,要么就成了“歹戏拖棚”没有结果。

  最典型的例子,当数2008年高考。河北一考生成绩与估分相差近100分,申请查分结果被告知“没问题”。考生提出想亲眼看看自己的答卷,但遭到拒绝。该生选择了复读,第二年高考数学又跟估分差了50多分,考生和家长坚持要看到试卷,结果依然被拒。2009年12月,家长走上艰难而漫长的诉讼之路,最后得到的答复却是“考生答卷已按规定销毁”。为此,河北省21名省人大代表针对高考成绩复查政策存在弊端联名提出建立高考成绩复查救济制度的建议,而时至今日,高考成绩复查制度仍岿然如山,不思改悔。

  高考级别的试卷能不能被查阅?这个问题,一刀切的答案恐怕未必令人服帖。道理很简单,考生的试卷,申请复查的,一般都是自己的答卷情况,不携带任何“泄密工具”,自己看看自己曾经答过的试卷,有什么“不可为之”的呢?再说,粗暴的“谢绝查卷”,是个明显带有偏向性的解释。道理大家都懂,因为要求查卷的,往往都是最有“误判”嫌疑的,一旦考生看到了“亲生”的试卷、进而找到评卷的差错,这恐怕就“捅了大篓子”。一则,它容易引发阅卷的公信质疑;二则,查卷可能要成为“停不下来”的事。这样一想,不如大门紧闭,人力物力省了,后顾之忧也没了。有数据说,只要5%的考生要求查卷,各个程序走下来,考试院估计就要退几层皮了。但,能不能因“人手不足”之因,驳回考生对分数查核的权利与自由?

  有两点是肯定的:一是从概率上来说,在高考评分越来越“祛魅”的当下,各种“秒评”的传言也是甚嚣尘上。高考阅卷压力山大,评分人会否有眼花缭乱的时候?二是从各地的实践来看,也不是没有开门查卷的先例。比如今年6月,山西招生考试网消息称,“对高考成绩有异议的考生,可于2015年6月25日至26日18时前,到考生报名参加考试所在地的县(市、区)招办办理申请查卷手续。”实际上,即便科举年代,张榜后10天内,落榜考生也可以查卷。落卷上会有考官的阅卷批语,一看就明白为何未被录取,也算“死个明白”。

  怕查卷的人多,怕查出错误“蛊惑”人心……这些理由,在法治年代,恐怕都不能用来对抗考生查卷的诉求。再说,查卷机制透明而高效,对阅评程序也是很好的制衡与监督。地方考试院能否行这个“方便”,教育监管部门是该出来说句“公道话”了。(邓海建)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