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刘剑飞:学校当众销毁手机,折射校方粗暴教育
//www.workercn.cn2014-05-13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学生入校严禁携带、使用手机,若发现一律没收公开销毁!昨天早晨,在登封一中例行升国旗时,学校将“没收”的21部手机,当着3000名师生的面摔进水盆销毁。此举一出引发学生热议。校方相关人士受访时称,当众销毁的是老师们不用的手机,并非没收学生的;校方高调“禁机”,是想营造出浓烈学习氛围。(5月 13日大河报)

  看着一部部心爱的手机沉入水底,可以想象,年少的学子们是怎样的心情,虽然校方称,“当众销毁的是老师们不用的手机,并非没收学生的”,即便如此,但这并不能减少学生受到的心理伤害,也无法改变学校粗暴教育的现实。从这个层面上讲,销毁的是不是学生的手机,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学校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令人深思。

  随着手机的普及,很多学校出台了类似的“禁机令”,手机这一流行的现代电子产品成了老师眼中的洪水猛兽,大有谈“机”色变的征兆。以致很多学校出现当众砸毁手机、摔坏手机的事情,此前有媒体报道,渑池高中校领导当着全体师生及家长的面,集中砸毁数十台学生的手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更有武汉一学校砸学生手机放“尸体展示台”更是引起人们的热议,至于学校没收学生手机更是见怪不怪。这些通过暴力封杀校园手机的现象都折射出学校管理方式的简单粗暴,以及教育理念的偏差。

  手机作为一种通讯产品,在当今社会扮演者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成为很多人须臾不可缺少的社交工具,学校早已不是手机盲区,学生带手机上学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可否认,中小学生自控能力差,过度使用手机难免会沉迷其中不能自拔,影响学业,学校出面给予提醒、干涉和制止,也是教育使然,无可厚非,可是如果将手机视为洪水猛兽,一味地强制封杀,通过没收销毁这种粗暴的方式进行禁止,不仅有违教育本义,也容易激发学生逆反心理。何况,学生使用手机并非全部都会影响学习,只要使用得当,也可以获得知识,手机也可以成为学生学习的补充和助手。

  教育应该是充满温情的,比起粗暴的销毁和生硬冷酷的“禁机令”,循循善诱的教育更容易被接受,合理的引导和控制更能起到教育的作用。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