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商骅池:别让浮夸成为青年的“性格标签”
//www.workercn.cn2014-05-05来源: 大河网
分享到:更多

  在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河北保定学院西部支教毕业生群体代表回信,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青年人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据5月4日人民日报)

  梁启超说过,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国家发展的动力,是社会状态的反映,是民族未来的希望,他们承担着振兴中华的责任,肩负着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使命。然而,当下的一些青年的表现却让人堪忧。

  在物欲横流、浮夸躁动的现在,家庭教育更倾向于如何让一个孩子走向富足,而不是成功;学校教育旨在于出产高分学生,而不是培养价值青年;社会的认可标准也由传统的无私奉献转变为风光鲜亮。畸形的人生引导,使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迷茫于人生旅途,或自暴自弃,或安于现状,或走入歧途。“浮夸”渐渐成了当代青年的 “性格标签”。而无数青年的极端事件让我们不得不深思,如何才能让这祖国的希望长成足以抵挡风雨的参天大树呢?

  荀子有云:“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白沙在涅,与之俱黑”。环境对于人的成长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改变当下青年的享乐现状,引导他们走向成熟,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引导他们走入基层。基层条件之艰苦,锻炼其坚强心志;基层人民之需要,激发其人生追求;基层建设之成就,给予其价值认可。青年人的培养关系国家的进步,整个社会都应该高度关注,给他们充分的鼓励和支持,肯定他们的踏实和努力。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是周恩来同志决定弃笔从戎时写下的诗句。祖国需要的地方就是青年应该去的地方,充实而富有意义的生活才是青年人应该追求的生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