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郑 伟:中韩海域划界有利于两国海洋合作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韩两国一衣带水,隔南黄海、东海相望。研究、开发与保护这片海域是中韩两国共同的利益和责任。多年来,在中韩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一直稳步推进,取得显著成果。

  中韩1994年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和大韩民国科学技术部海洋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确立了双边海洋领域合作机制。1995年5月12日,双方在青岛设立了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由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和韩国海洋科学技术院共同负责。该中心主要承担中韩海洋合作联委会秘书处、推动中韩海洋合作研究以及两国海洋信息交流与普及等职能。2013年6月,韩国总统朴槿惠访华期间,两国政府重新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和大韩民国海洋水产部海洋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

  经过20年的发展,中韩两国在海洋领域的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交流互访不断扩大,合作内容与领域不断丰富,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和深入。截至目前,双方已成功举办中韩联委会会议13次,签订中韩海洋机构间合作谅解备忘录10余个,累计联合开展了60余项课题的合作研究,组织大型联合学术研讨会60余次,促进中韩涉海科学家和管理人员的交流互访超过2000人次,累计联合发表论文、著作100余篇。双方合作从过去以基础研究为主逐步向以应用研究为主转变,更多关注中韩两国的需求及国际热点问题。其中,“黄海及东中国海业务化海洋预报(YOOS)模式开发技术合作研究”项目在海洋预报方面的合作成果,成功应用到马航MH370客机搜救和韩国“世越”号沉船搜救工作中。“中韩海洋核安全监测及预测系统研究”项目,建立了海洋放射性核污染扩散运移全球和黄东海模式,双方取得的研究成果被应用于两国海洋灾害应急与预警,为两国政府提供决策依据。

  总体看来,中韩两国关系稳定发展,两国高层往来不断,两国海洋领域的合作也在不断扩展与深化。同时也应看到,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双方主张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在黄海和东海均存在重叠。这对双方海上合作造成一定困扰和不便,例如如何选择调查海域、如何分享数据信息、如何管理科研调查合作等问题。

  2014年7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韩国期间,两国发表联合声明,明确提出中韩两国将“继续扩大深化应对气候变化、海洋领域的合作”,宣布2015年启动中韩海域划界谈判工作。中韩两国是近邻和战略合作伙伴,进行海域划界将有利于定纷止争,避免不必要的争论,从而促进海洋事业的可持续发展,造福两国人民。通过海域划界,可进一步明确各自管辖海域,有利于推进中韩海洋科研调查与研究合作,促进双方科学家的合作交流;有利于进一步明确双方海洋环境保护权利和义务,提升区域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维持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健康;有利于提高中韩双方海洋渔业资源研究和管理水平与合作,提高区域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也有利于促进双方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等领域的合作,为本地区树立海洋合作共赢的典范。

  (作者为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副主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