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人民日报:美国对台售武是违背道义之举
//www.workercn.cn2015-12-1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航程中,中美双方要牢牢把握好合作共赢的正确航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分歧

  12月16日,美国政府宣布总额约18.3亿美元的对台军售。这是4年来美国首次对台军售。此举公然违反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中美关系,中方表示坚决反对并提出严正交涉。

  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涉及中国核心利益。中国政府一再申明,我们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的决心意志坚定不移,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或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武器装备或技术,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也是坚定的。

  美国此次对台军售包括两艘佩里级护卫舰、“标枪”反坦克导弹、两栖突击车和毒刺防空导弹等武器装备。尽管这些装备本身不足以改变目前台海两岸军力对比的现状,但美国的这种做法对中美关系和两国重要领域合作的严重破坏是不容忽视的。2016年是美国总统大选年,有人称奥巴马政府这次“临别军售”是在为本党势力预留政治遗产。殊不论,“凡是过去,皆为序章”,留下一份不义,留下多少祸患。

  美国对台湾出售武器,置国际道义于不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这种背信弃义的做法,既是对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义务的藐视,又是对其大国责任的无视。

  美国对台军售实际上是个老问题。在1982年中美共同发表的“八一七公报”中,美方明确承诺“美国不寻求执行一项长期向台湾出售武器的政策,它向台湾出售的武器在性能和数量上将不超过中美建交后近几年供应的水平,它准备逐步减少它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然而,30多年过去,美方并没有兑现承诺。美方每次出台大规模对台军售计划,都使中美关系不可避免地受到损害。

  为了维护国家利益,中方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同时,中方敦促美方恪守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中作出的明确承诺,撤销上述售台武器计划,停止美台军事联系,以免给中美关系和双方重要领域的合作造成进一步损害。

  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符合中美共同利益。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最复杂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航程中,中美双方要牢牢把握好合作共赢的正确航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通过对话磋商妥善处理分歧。美方需要充分认清售台武器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摒弃冷战思维,摆脱不合时宜的大国对抗冲突陈旧逻辑的束缚,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回归到历史前进的正确航向上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