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冯创志:美国对台军售或令中美关系山重水复
//www.workercn.cn2015-12-17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有媒体称美方将宣布1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案,对此,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在16日的例行记者会称,坚决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或借口向台湾出售武器、武器装备或技术。各方应充分认识到,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根本保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5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强烈敦促美方切实认清售台武器的高度敏感性和严重危害性,恪守承诺,停止对台售武,多做有利于中美关系大局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事。”16日中国副外长郑泽光奉命召见美国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凯安,向美方提出严正交涉。中方罕见决定采取必要措施,包括对参与此次美方向台湾出售武器的企业实施制裁(见环球时报2015年12月17)。

  可以说,此次美国执意对台军售将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严重冲击。

  《华盛顿自由灯塔报》称,针对将于近期宣布的约10亿美元的对台军售,五角大楼已做好中方可能切断军事交流项目的准备。美国防务官员表示,除两艘护卫舰,美国还将向台湾出售大约12辆AAV-7两栖战车以及“毒刺”防空导弹、“标枪”和“陶式”反坦克导弹。由于担心激怒中国,奥巴马政府此次对台军售不会包括更加现代化的新型F-16战机。

  美国联邦参议院去年12月通过“军舰移转法案”,授权美国总统对台出售最多四艘“派里”级导弹护卫舰。与此同时美媒称,美国海军官员本希望12月再次执行“航行自由”任务,但未获奥巴马政府批准。人们要问的是,奥巴马否决美军舰机12月再闯南海计划,有利于南海稳定和发展中美关系,但美为何又重启对台军售惹起中国的不满?要解释个中矛盾的话,软硬两手同时出击,体现美国的所谓巧实力是主要原因。但恰恰相反,美国执意对台军售是挑起两岸的对抗,是对中国的又一次赤裸裸干涉。后果将是严重的。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美对台军售为何在此时又冒头?有西方媒体分析,台湾大选举将行,台媒预测主张“台独”的民进党将胜选。美国欲借此时机既给予民进党支持,同时也想做点军火生意,实现一举两得。

  自从马英九上台6年来,两岸关系大为好转,两岸聚精会神搞经济民生经济文化互动也不断增加。11月7日,两岸领导人习近平与马英九,在新加坡举行了历史性会面,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两岸最高领导人的位阶,再次确立“九二共识”的大框架,而“九二共识”的核心就是两岸都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民进党蔡英文目前公开讲的两岸政策,是在“中华民国宪政体制”下维持所谓两岸“现状”,可两岸“现状”到底是什么?蔡英文一直避而不谈。这或许是蔡英文的选战策略,在选前不轻易就此表态;也或是她至今还未想到能取悦北京、让北京能够接受的说辞,“维持现状”只是缓兵之计,待当选后再面对。

  而今,美国对台军售案,当然引起大陆的严重不满,平静的台海也会涌起波浪,两岸又可能将陷于陈水扁时代的紧张状态,最终伤害是台湾。

  当然,奥巴马此举是出于美国会和选举压力。美国CNBC网站称,白宫拒绝就对台军售置评。对台军售决定应该是白宫长期承受国会压力的结果,而上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还一致通过法案,呼吁奥巴马就对台军售推进给出一个时间表。

  人们知道,在2013年中美元首庄园会晤中达成了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共识。2014年两国元首北京会晤又进一步深化这个共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和关键时刻,中美元首4天内两通电话为世界解决气候危机奠定基础。所谓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简言之,就是“不对抗不冲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而今,美国向台军售无异于直接破坏干扰两国关系。一旦中美关系僵既给中美双方造成困难,也给世界带来诸多麻烦。售台武器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冷战思维依然作祟,而今,美国一纸对台军售决议,可能会令中美关系重回山重水复。

  人们知道,美国国会通过的2013年台湾政策法案对台军售法案曾引起中国的强烈反击。当时有香港媒体认为,按照中美建交的三个联合公报特别是“八?一七”公报,美国承诺将逐步减少对台出售武器,直至完全停止。但实际上30多年来,美国不但没有切实履行诺言,反而变本加厉,隔三差五地向台湾出售军备。对此次对台军售,台湾“总统府”发言人陈以信表示,马英九任内平均每年军购金额达到25.1亿美元,远超过陈水扁任内每年平均的10.5亿美元,与李登辉任内每年平均的13.5亿美元。台湾“国防部”指出,这是马英九任内第四次、奥巴马政府第三次宣布对台重大军售。本案可望在1个月后正式生效,台湾“国防部”对美方的决定表示“感谢”。美国长期对台售武,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不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美国“重返亚太”后,借台湾围堵中国大陆,通过对台售武加强美台军事联盟,反映出美国不希望两岸关系真正和解、和好,不愿意看到两岸逐渐走向统一,更暴露出美国“以台制华”不仅未曾改变,而且要增强台湾对中国大陆的牵制作用。这个分析令人有一针见血之感。

  美国此举可能更多地考虑美国“亚太再平衡”部署。近年来,美国力推“亚太再平衡“,一个所谓依据是认为中国发展过快,形成了“亚太的危险”。因此,需要在中国四周进行制约,所谓强化美曰菲同盟,所谓支持越南军售,所谓重启对台军售就由此而来。其实,按时下中国周边一些国家的实力,都不是中国的对手。至于论军力,台湾更不在话下。中国的和平发展决不是西方大国当年崛起的翻版,而是走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和谐发展之路。中国提出并实施”一带一路“就是最响量的回应。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战略问题专家布热津斯基12月14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可以在中东问题上给予美国帮助。他说,美国需要做出选择。但美国一意孤行的对台军售会令中国放心去助美国中东之力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